“矩阵传播”让“两学一做”入脑入心

2016-08-15 21:49: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夏博]
字体:【

为期近两个月的“好好学习——湖南省‘两学一做’电视知识竞赛”8月11日举行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表队获得第一名。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等为获奖队伍颁奖。(8月15日华声在线)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习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力武器,也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提升自己的素质。“好好学习——湖南省‘两学一做’电视知识竞赛”中,组委会把需要广大党员掌握的重点知识转化为5000多道判断、抢答、案例、故事题,用党员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竞赛内容变成了鲜活生动的参学教材,每场比赛都成为了一堂生动直观的学习教育课。

积极参与确保预期效果。对任何形式和内容的竞赛来说,能否最广泛地激发参与的积极性都是关键一环。“好好学习——湖南省‘两学一做’电视知识竞赛”开始以来,各市州、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等部门共组织380支队伍参加初赛、遴选30支代表队参加全省决赛。直接参与的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超过一万人,已经有效地确保了竞赛能够达到较好预期效果。

精心组织“聚变”竞赛意义。知识竞赛好不好看,题目和赛制是关键。湖南于竞赛中设置“极速抢答”、“先锋竞演”等环节,点评专家、现场观众对主题竞演当场投票打分。如此这般融政治性、知识性、实践性、观赏性于一体,已经促使竞赛意义得以“聚变”:许多党组织把收看电视知识竞赛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和观众评价竞赛形式活、内容实,看得过瘾,学得解渴。

“矩阵传播”放大传播效果。“互联网+”暖风劲吹语境下,矩阵传播更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湖南就注意利用多种媒体平台放大传播效果,每期比赛在湖南经视播出后同时在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芒果TV、湖南红星网等网络媒体转播。截至目前,相关展播平台点击量已经高达百余万次,越来越多的网友受到了洗礼,“两学一做”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入脑入心。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就必须做到“细”字打底。而要写好“细”字无疑需要在学深、学透、学活、学实上下功夫,湖南“两学一做”电视知识竞赛就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范本。推而广之,“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南跨越发展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应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工作做细做实,让党的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也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杨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