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实名制的“好”千万莫成空头支票

2016-08-15 14:4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动真格于手机实名制又添新成员了!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手机实名制登记在浙江经历6年长跑后终于进入尾声,日前,浙江电信、移动、联通、铁通浙江分公司等四大运营商联合发布公告,浙江非实名用户在8月15日之前仍未补办登记手续的,将依法停止通信服务。(8月15日中国广播网)

说长跑也罢,手机实名制还是粉墨登场了。但没想到浙江手机实名制的大限来得这么快,比山东的“十一后不实名,真给停机”、重庆的“最后期限10月11日”提前了1月有余。可以预见的是,将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将紧步山东、浙江、重庆等地的后尘,毕竟离工信部“2017年6月30日”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各地自然会迎头赶上。

该来的终究要来,这点无须怀疑。何况,手机实名制在包括各大运营商在内的各相关方面眼里,还是“好处多多”势在必行的一件事呢。几乎每一次说起手机实名制,诸如“有效防止通讯诈骗”、“有效遏制诈骗信息、垃圾信息”、“预防信息的泄露”、“办理业务更加方便”、“有利于移动电子商务及手机支付等业务的发展”等种种好处就会被有关方面反复提及。似乎公众关于“实名”后是否会对用户的个人权益带来损害、个人信息资料是否会被滥用等担忧完全没必要。

事实上,也正是基于这些“好”,使得之前那些不是很看好手机实名制的“顽固派”纷纷产生动摇,他们中的不少人冲着这些“好”于是走进了“实名时代”。当然说出去的“好”岂能儿戏,必须不折不扣地兑现。如果这些所谓的好只是有关方面为了动员需要,而实名制后之前的乱象依旧,甚至还不如从前……想起那些防不胜防的通讯诈骗,漫天飞舞的骚扰短信,就让人不得不将希望寄托于手机实名制,希望和祈祷有关方面之前所说的所有的“好”一一兑现,千万莫成空头支票。

早有人放言,垃圾短信以及手机色情泛滥主要还是由于运营商贪图利益疏于监督和法律制度的不完善所导致,那么实名制后运营商能否真正抵挡得住利益的诱惑?众所周知,手机不像固话,容易丢失,丢失后消费者去补办卡时会不会迎来一堆烦人的手续?其实若再细分析,还可以提出许多相关联问题,所有的问题最终归结为一句话那就是:手机实名制,包括运营商在内的各相关方面准备好了吗?

通过前期有力的宣传和漫长的长跑,特别是有关方面下达的“最后通牒”,让广大公众对于手机实名制已做好了充分准备。但有关方面呢?做没做好准备,也只有等到实名制后,看大家的表现了。相信尔等应该不会让公众失望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