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若轻:湖南制造“中国力量”

2016-08-12 15:48: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展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巴西里约奥运会激战正酣,中国健儿积极应战,顽强拼搏,用尽“洪荒之力”,一路夺金摘银,截止笔者写此文时,已夺得了金牌10枚、银牌7枚、铜牌9枚,可喜可贺,振奋人心。尤其是号称“梦之队”的中国举重队,大力士们力拔山兮气盖世,“举重若轻”,豪取4金,震撼世界。

这次举重所迸发的“中国力量”,与以往一样,也镌刻着深深的“湖南制造”印记,四块金牌中有两块由湖南人获得。8月7日,在里约奥运会举重男子56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龙清泉以307公斤的总成绩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8月11日,在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决赛中,向艳梅以261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里约奥运湖南的两块金牌,都来自湘西自治州运动员的举重项目,受世界瞩目,为中国赢得了荣誉。

举重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运动,中国举重队是中国体育军团的王牌之师,曾多次在国际大赛上斩金夺银,历来是中国代表团的奥运金牌大户,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共夺得29枚金牌,为祖国赢得了无数荣誉。而惟楚有才的湖南,创造的“体育湘军”辉煌中,举重是其中最璀璨的光环。湖南举重人才济济、代代相传,培养了杨霞、王明娟、龙清泉、向艳梅以及哈萨克斯坦选手赵常玲等奥运冠军,还有乐茂盛、廖素萍、李运利、谭亚运、杨帆、陈初富等一大批世界冠军。

本届奥运会,本来在中国举重队公布的参赛选手名单中,十人中有四人来自湖南。只是也许考虑到地域因素,或者是战略安排,也可能为其他因素,距离举重开赛不到一周时,中国举重队临时将女子48公斤级的参赛级别更换成75公斤以上级,人选也从湘籍运动员侯志慧换成安徽籍选手孟苏平。但三人出战的湖南,依然占据着重要位子。由此可见湖南举重的举足轻重、霸主地位!

都说运动是无国界的,但是运动有着一定的地域性。就“体育湘军”而言,益阳安化是世界闻名的“羽毛球之乡”;长沙以盛产“体操冠军”出名;常德桃源曾被命名为“乒乓球之乡”;衡阳以发展田径为特色;娄底新化以武术著称……而永州和湘西是名副其实的“举重之乡”,上前所提到的湘籍举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除了杨帆是怀化人外,全部来自这两个市州。

湘西、永州、怀化等大湘西这一带,为什么要选择举重、为什么能取得如此佳绩呢?原因自然有不少,但笔者觉得最主要的有两点:一方面是因为这一片同属偏远、落后地区,相对于其他体育项目需要大笔资金投入不同,举重对场地、器材要求不高,一副杠铃就可以练起来。所以比较符合当地实际,抓得比较早,有较好的基础。另一方面是大湘西是少数民族地方,这里的人们自古以来就天生具有血性,霸得蛮、吃得苦,孩子们从小性格倔强,吃苦耐劳,有一股狠劲,爆发力强。因此,这里“举人”辈出,举重健儿用钢铁般的意志,在世界举坛上刻下了深深的印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