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合法化是一次双赢

2016-08-12 15:43: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学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网约车合法了!今后,打车不再难,这无疑是一大利好。想想以前叫一辆出租车真是难,上下班高峰的时候最难,下雨天最难,节假日最难,等到半夜不难了,这就是巡游车的弱点,供给侧和需求侧在时间、空间上分布不均衡。网约车获得承认真是大快人心,反映了信息社会的特征,那就是方便市民生活、提高效率、节省社会成本。

出租车司机份子钱降了,竞争对手多了,肯定是好事,一是不合理的费用不再由乘客买单,二是防止经营权被层层转包,行业管理部门的腐败空间大大缩小了,三是司机态度会好很多,更有服务意识,不至于欺客宰客。网约车和巡游车并不是死对头,而是可以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形成一个方便乘客的全天候、全时段用车环境。

这次改革也有利于巡游车,网约车获合法地位是一个让网约车和巡游车双赢的利好政策。制度方面,传统业态的巡游车要对经营权进行重要的改革,经营权实现期限制、无偿化。《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鼓励、支持和引导平等协商。根据经营成本、运价变化等因素,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现有过高的要降低;严禁出租汽车企业向驾驶员收取高额抵押金,现有过高的要降低。

用好网约车、规范网约车需要一整套制度,以此保障乘客的安全和利益。此次出台的新政,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承担承运人责任。这意味着今后,乘坐网约车一旦出事故或发生争议,可以直接找平台维护合法权益。网约车在安全保障方面,标准绝不能低,比如购买保险,必须超越对私家车的要求。

针对网约车灵活性高、管控难度大等特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约车驾驶人设定了比较严格的准入条件,以最大限度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乘客出行安全,为公众出行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如果想要担任网约车司机,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备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

网约车被认定为合法,并不意味着网约车的市场准入,就是完全放开状态,更不意味着,私家车都可以做网约车,黑车可以全面转正。因为,做网约车的前提是拿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私家车必须转为经营性车辆,才能从事网约车服务,而驾驶员无论是兼职还是全职,都要和平台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协议,这与黑车是有本质区别的。

考察这次出租汽车行业制度设计的各方面,呈现了一种“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符合信息社会的发展方向,无疑是一次双赢乃至多赢的改革成果。从今往后,统筹发展巡游车和网约车,促进两种业态逐步融合发展,无论是乘客、网约车平台、出租车司机,都将各取所需,共同享受一个和谐的出行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