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陪诊“被手术”反思医患关系

2016-08-12 08:0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思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近两天天气闷热,王先生却只能趴在沈阳浑南新区一家医院的病房里呻吟,他至今还在纳闷,本来在手术室外等妻子剖腹产消息的,怎么就稀里糊涂地被叫到手术台上做了痔疮手术……院方承认手术对象搞错了,但认为这个错误双方都有责任。

这条新闻说的是一个医疗事故,却怎么都像编出来的故事。谁能相信,会有这样管理漏洞百出的医院,以及这样糊里糊涂的患者?不过仔细想想,这起事件的发生,其实又有一定的现实原因,在某种程度上映照了当下的医患关系。必须承认,绝大部分医生不会像新闻中的那样不负责任,但是面对病人冷若冰霜、不肯多询问一句或解释一句的医生,我们见得可不少。绝大部分患者不会像新闻中的小伙一样,被推上手术台了还一声不吭,但面对医生胆战心惊,心里明明有很多疑问却生怕问出来被医生嘲弄、斥责的心态,相信很多人都体验过。

与占据了绝对信息优势的医生相比,患者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加之各类医疗规章制度也都只强调医护人员的告知责任,却没有保障患者的追问权利,患者一旦到了医院,就有了一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无力感,医生怎么说就怎么做,完全不敢反驳。冷脸以对的强势医生与不敢问话的弱势患者,发展到极端情况下,便有了“被手术”的奇闻。

因此,医院应该反思自己的管理,按照医疗法律法规和医务操作流程严格规范医护人员的行为。但更值得所有医院和医护人员思考的,恐怕还是:患者什么时候起,在医生面前变得如此胆怯,以至于连基本的常识判断都失去了、完全任人摆布?

西方医疗界有句名言:“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意思是说,医学的局限决定了很多病无法治愈,但医者仍可以给患者以心灵上的抚慰。如果我们的医生多一些这方面的领悟,对患者热情一点、多一些耐心,患者也就不会在“被手术”的情况下还吓得不敢吭声,医患关系也一定会更加和谐。

■段思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