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私人饭店改成公厕又当如何?

2016-08-11 10:0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日媒体报道:河南省郑州郑汴物流通道两边的多处公厕建成将近4年而未投入使用,最终有的被改成私人饭店,有的被作为安置小区项目部(8月10日《新华日报》)

其实,公厕是万万不能改成私人饭店的。因为“如厕难”已成为各个城市的通病,可以说解决此难刻不容缓。仅以郑州为例,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市区共有840座公厕,若按照“主要繁华街道公共厕所之间的距离宜为300~500m,流动人口高度密集的街道宜小于300m,一般街道公厕之间的距离750~1000m为宜”的标准,建成区面积约为382平方公里的郑州市区公厕缺口近400座。

“缺”只能靠“补”,道理就这么简单。如果非要改,也只能将不是很紧缺甚至富余的饭店改成缺口比较大的公厕。至少到目前,我们还没有或者说很少看到哪个城市在吆喝饭店紧缺,倒是不断有媒体报道,一些饭店在八项规定出台后生意萧条经营困难,有的还不得不关门歇业。这就对了,干吗不将那些生意做不走甚至关门歇业的私人饭店改成公厕呢?若有这大胆的一改,“如厕难”迎刃而解,多少市民将开怀大笑。

可是,也没见哪个地方迈出如此“大胆一步”。至于原因,还不是因为好多饭店姓“私”,改当然可以,赔偿拿来。面对令人咋舌的巨大改成本,有关方面即使想改恐怕也只能望而却步 。

公厕就不一样了,姓“公”。而偏偏对一些人来说,公家的东西“不用白不用不拿白不拿”思想根深蒂固,比如公家的电敞开用,有人没人空调照开,电灯长明,比如公家的车用来送小孩上学、送夫人逛街、到景点游上一圈,总之想开就开,说开就开。老百姓几乎都心知肚明,好多东西一旦姓“公”,想不被人“惦记”,想不遭遇“黑手”,想完好无损,堪称比登天还难。

就说这公厕改成私人饭店问题,之前早就出现过。按理说,公厕有管理部门、责任单位,甚至每个公厕还配有管理人员,若严格管理,中间没有人动“歪脑筋”,任何一个公厕也无法被“霸占”,作为私人饭店、安置小区项目部、公路绿化人员宿舍等用途。

好好的公厕竟然被改做他用,导致本来紧缺的问题只会加剧。如此,老百姓的“如厕难”要想彻底解决恐怕也只能等到猴年马月。由此引申出的,所有 “公家的”究竟如何才能管住管好,特别是使用好,仍需有足够的重视、足够的耐心和大刀阔斧的强力举措,一刻也麻痹放松不得,管理仍需“在路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