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奥运跳水板审视“中国制造”短板

2016-08-10 09:5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董国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看惯了中国跳水运动员在世界大赛所向披靡,但有多少人注意到运动员脚下的跳水跳板是哪里生产的呢?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看起来不起眼的一块跳板,却是高科技的产品,全世界目前只有美国的一家企业能够生产符合国际游泳联合会标准的跳水跳板(8月9日《中国青年报》)。

里约奥运会,“中国制造”吸引了世界的眼睛,可是,乱花迷人眼的世界性赛事中,跳水跳板、射击装备、羽毛球拍等设施中,难觅“中国制造”,真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冰火两重天,这无疑是暴露出了“中国制造”的短板。

按理说,研发出动车、大飞机等庞然大物的中国,在这些领域不应落后,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跳水跳板、射击装备、羽毛球拍等不能步入国际行列?最关键的是企业追求短期效应的观念还没有转变,另外,国家在科技研发方面的管理与投入不足,还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习惯了短平快的逐利,放弃了“工匠精神”的精雕细琢。

正如中国跳水队的相关人士所说:“表面看就是一块板,但厂家的生产工艺和技术达不到标准的话,生产出来的板在使用时怎么也不是那种感觉。从运动员来说,使用起来就感到极为不是。最后,国内生产搅拌的计划只能放弃了。”这无疑是国内制造业心浮气躁的通病,因为追求即时利益,而忽略了产品品质的灵魂,即就是“工匠精神”的阙如。

成为“制造大国”易,而成为“制造强国”就需要推陈出新,加强研创开发,这一点,可以借鉴德国、美国等工业发达国家的做法,成立专门的研创机构,企业主导、政府资助,组建创新链条,只有在政府科学有效地调控作用下,发扬“工匠精神”,补齐短板,那么,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指日可待(文/董国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