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需要更多“洪荒少女”

2016-08-10 09:5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展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可以想见,在今年的年度网络热词、流行语评比中,“洪荒之力”一词一定会占有一席之地,网络红人也会有一个叫傅园慧的名字。因一句“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和个性鲜明的表情,近日,95后女运动员傅园慧迅速走红,被人们称为“洪荒少女”。

这到底是什么一回事呢?得从正在举行的巴西里约奥运会说起。北京时间8月8日上午,在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傅园慧以58秒95的好成绩获第三,晋级决赛。比赛结束后,在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她不仅贡献了最佳表情包,还把带着套路来的记者回答得一脸懵逼。记者问:“你对决赛有期待吗?”她斩钉截铁地答:“没有!我已经很满意啦!”记者再问:“今天这个状态有没有保留实力?”她实话实说:“没有保留!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其他爆炸性词汇还有: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我都快死过去了.....

夸张动作、魔性表情、快语直言……采访视频在网上疯狂热传,网友称采访精彩程度不亚于比赛,傅园慧彻底火了!一大波表情包正在刷屏,瞬间圈粉无数,傅园慧的微博也在一夜之间涌来200万粉丝,并且还在一直上涨,几乎她的每一条微博,阅读量都在暴涨。

其实这不是傅园慧的第一次搞怪,她堪称泳界第一段子手!早2015年喀山世锦赛,傅园慧就火了。她对参赛泳衣进行了一番抱怨,直言衣服太紧勒平了胸部。后来自己一拽泳衣突然弹了回来,傅园慧立即做出了非常痛的表情。还有很多经典段子网友津津乐道。记者问她:“羡不羡慕别的运动员有老公陪伴参赛?”,“我单身19年了,不懂这种快乐。”;“请问你们游泳以后水灌到耳朵里会不会失聪呀?”,“那我应该聋了十五年了。”;“没有游泳馆怎么解决特别想游泳的问题?”,“浴缸!”;“成绩下滑怎么办?”,“请大家放心,宝宝会好好活下去咧!没啥过不去,一切天注定。竭尽全力地活着吧皮卡丘!”

妙语连珠,答非所问,这简直就是在说相声,搞脑筋急转弯!看完这一系列,你不得不为她所展示的智慧、幽默、大胆而折服。

很久以来,我们的运动员面对镜头,基本都是按套路出牌:有的木讷呆板、词不达意,让观众觉得单调乏味、了无新意;有的却过于世故圆滑、词无真意,像个一本正经的新闻发言人在背书。在人们的印象中和记者的期待里,“我会继续努力”“希望能拿个好成绩”“感谢大家支持”“没有取得金牌对不起国家”等“官腔”最为常见。今天,傅园慧的横空出世,颠覆了这一传统:那夸张的肢体表演,那口无遮拦的新鲜语句,还有那发自内心的充沛感情,是那样的调皮,那样的开心,那样的真实!

文体,文体,不仅要成绩,更要娱乐,这正是中国体育所缺的。“洪荒少女”的真性情让我们看到,原来体育有比比赛第一、金牌至上更让我们身心愉悦的东西——不是为了金牌,而是为了真实的自我;运动员用真心,观众们就开心。真希望“洪荒少女”式的运动员更多一些,在面对成败荣辱的时候,少一点按部就班,多一点率性和真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