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赛场挂彩的谌利军同样值得钦佩

2016-08-09 15:38: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男子举重62KG级决赛,中国选手谌利军在抓举比赛中身体突然出现不适,两次试举均告失败,随后宣布弃权!这位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遗憾与个人首届奥运会说再见。(人民日报8月9日讯)

谌利军,男,1992年2月出生,湖南安化县人。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举重运动员,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3年世界锦标赛男子62公斤级抓举、挺举二项亚军、总成绩冠军;2013年沈阳全运会男子62公斤级总成绩冠军;2014年仁川亚运会男子62公斤级总成绩冠军;2015年世界锦标赛男子62公斤级抓举亚军,挺举、总成绩二项冠军;2016年全锦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以抓举151公斤、挺举177公斤、总成绩328公斤获得三项第一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争夺金牌的关键时刻,突然出现不适,两次试举均告失败,不得不放弃比赛。首次奥运之行落寞结束,谌利军眼圈发红。他说:“我辜负了大家的希望,尤其是教练,不管对手多强我都有信心,伤病也没问题,但是抽筋完全不行,只能接受事实。”

这是谌利军想不到的意外,也是举重队想不到的意外,这是中国军团想不到的意外,更是家乡人民想不到的意外。可是,伤病来了就来了,无法阻止伤病的出现。谌利军作出退赛的决定,完全是迫不得已而为之,他已经说了对不起全国人民对不起关心他的朋友们,让胸有成竹的金牌拱手相让了。伤病来得真不是时候,粉碎了谌利军的梦想,让他一下跌落到冰窖里似的,这是多么残酷的现实,多么可怕的悲情,我们不能不为他惋惜!

谌利军临时退出比赛,自然让我们联想到飞人刘翔。刘翔是中国田径史上首个大满贯得主,曾夺雅典奥运冠军,打破世界纪录,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伤退。特别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刘翔一下让人“失望”了。比赛时,他跑了出去,却只能一只脚蹦跳着到终点,吻别栏。在家门口,没有如愿为国家队摘取金牌,引起了不少观众的指责。有的人以为,他是被利益摆布,是因为签订了多少广告,为了赞助商的利益,他只好欺骗观众,吸引观众来观看比赛。

一个对于国家队冲击金牌满有把握的冠军号运动员在决赛现场退出比赛,让人情何以堪,观众也难以接受。但是,当真相大白时,我们再也不能无端地指责,不能讽刺,而是要给他万分的理解,给他多一些安慰。2015年4月,刘翔发表退役微博,解开了真相。对北京、伦敦奥运会为什么退赛,向关心他的人作了如实的回答:

“在成绩面前,我并没有重视自己的脚伤,一味地追求速度,不断加大训练负荷使脚伤由轻到重,直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那被迫退赛的一幕,是我至今都不愿意再回忆的。我做梦都想在家乡父老面前,让五星红旗升到最高处,但脚伤却偏偏在备战前夕发生。记得那一天比赛检录时,我只记得的就是痛,脚痛,心更痛,这也是我入场之前用脚使劲踢墙垫,又怨恨又无奈的原因。我为什么无法忍受伤痛?为什么各种治疗都无效?为什么我辜负了全国人民的期待?”

笔者以为,谌利军肯定有刘翔一样的痛苦,如果不是无法忍受无法克制的痛苦,谁会这样狠心地退出比赛,坚持四年,在千辛万苦中等到了奥运会决赛,不容易呀!

竞技体育,有欢笑就有泪水。在奥运前两日的比赛中,由于湖面风力过大,塞尔维亚选手在参加赛艇男子双人单桨比赛预赛时,不慎被风吹翻水中,被淘汰出局;日本选手在体操预选赛中出现较大失误从单杠上跌下;男网比赛,头号种子、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状态欠佳,首轮就被阿根廷名德尔波特罗淘汰出局;在刚刚结束的女子53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实力最为强劲的中国女将黎雅君挺举三次未能取得成绩,最终未能够取得任何奖牌。赛后,小德痛哭流涕,小黎也痛哭流涕。这就是竞技体育,她的残酷在于赛场不相信眼泪,她的魅力也在于比赛结果的不可预测,没有哪块金牌是绝对属于谁的。

没有哪一个考生不想得状元?没有哪一个运动员不想得冠军?这是最容易明白的道理。如果说刘翔不是脚伤,他会那样无奈退出吗?四年的心血花了,关键时刻放弃,除非是神经病人才会那样愚蠢?平时的努力,就是为了决赛的时刻!闪闪发光的金牌谁不想呀?数额巨大的奖金谁不想呀?然而,伤痛无情,运动员无法左右伤病!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金牌固然可贵,生命更可贵!谌利军现在作出刘翔当年一样的决定,请观众给他多一点理解,多一点掌声吧!他也是从赛场上归来的英雄,虽然不能摘取奖牌,但冲击的过程是可歌可泣的,拼搏是实实在在的。请让我们记住谌利军这样一个挂彩了的英雄大名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