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里约 团结拼搏共圆奥运梦想

2016-08-08 20:32:23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杨飞] [责编:刘艺]
字体:【

  北京时间8月8日中午,里约奥运会结束了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 ,共产生14枚金牌,中国代表团收获其中3枚。在金牌榜上,美国代表团与中国代表团以3枚金牌暂时并列第1位。在奖牌榜上,美国代表团以3金5银4铜暂居榜首,中国代表团以3金2银3铜紧随其后排名第2位,澳大利亚代表团以3金3铜排名第3位。(8月8日人民网)

  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小将张梦雪不负众望射落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枚金牌;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施廷懋/吴敏霞的组合毫无悬念夺冠;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中,龙清泉抓举137公斤平奥运会纪录、挺举170公斤,总成绩307公斤创世界纪录获得金牌。鏖战里约的中国健儿们用汗水向世界展现了炎黄儿女的新风采、新形象,也用忠诚为我们树起了学习的标杆。

  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如是致辞:“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在里约奥林匹克运动会上,416名中国健儿争金夺银、为国争光,我们为其骄傲和自豪,也打心底为其对事业无限忠诚、比赛中顽强拼搏、团结进取创佳绩的精神所感动。

  对事业无限忠诚。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龙清泉一举成名,从2009年开始其状态一直在低谷,甚至错过了伦敦奥运会。遭遇过太多失败,但龙清泉始终保持着对体育事业的无限忠诚,最终时隔八年再次得到奥运金牌。对于我们而言,当前正处于“十三五”决胜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不得拖不得缓不得,已经倒逼着13亿多炎黄儿女增强“四个自信”,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比赛中顽强拼搏。前6枪过后张梦雪排在第5,但她顶住压力,从第11枪开始连续10枪排在第1,最终夺了这块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可以说,新赛制下每一枪都是对运动员心理的巨大考验,张梦雪顽强拼搏的精神令人动容。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也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更离不开顽强拼搏。

  团结协作创佳绩。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双人3米板比赛考验的就是团结协作,因为双人赛运动员必须跳相同的动作,起跳和起跳高度的一致性、空中动作的一致性、入水角度的一致性、入水时间的一致性等都是关键的衡量因素。吴敏霞和施廷懋就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她们团结协作拿下了黄灿灿的金牌。对于13亿多中华儿女而言,共筑民族复兴就更应弘扬团结协作精神。

  展望未来,416名中国健儿鏖战里约,参加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必将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我们希望,中国奥运健儿能够以最高昂的士气、最振奋的精神、最佳的竞技状态,自强不息、勇攀高峰,不断创造新的佳绩。我们更期待,13亿多中国人民能够坚定“四个自信”,顽强拼搏、团结进取,在各个领域不断取得优异成绩,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南方网杨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