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凸显道路、理论与制度自信

2016-08-08 08:23: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纯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共享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其核心要义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五大发展理念的归宿,是今后我国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享发展理念具有深刻和丰富的价值指向。总书记提出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也是共享发展的延伸。因此,推进共享发展,对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与制度自信、提高制度性话语权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指向之一: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思想的本质要求。共同富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思想为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描绘了一个初步的轮廓,即未来社会的生产将以所有人的富裕和发展为目的、未来社会的共同富裕必须以生产力的高度发展为基础、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实现共同富裕。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思想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角度,对社会主义社会做了总体性、本质性规定,为社会主义的实现和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共享发展中指出要“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从而使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梦想成真的机会、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其中内蕴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思想的基本“内核”。因此,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共同富裕诉求的共享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中国化的有效表达,体现了人民价值性的选择和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思想的本质要求。

指向之二: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不懈追求。实现共同富裕犹如一条红线,指引着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而不懈奋斗。毛泽东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共同富裕思想,以解决人民贫穷为目标,对共同富裕实现的制度基础、实现条件、具体途径等问题进行了摸索;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先富”与“共富”理论,对共同富裕的本质内涵、实现原则、步骤、战略等方面进行了探索;江泽民强调要防止出现两极分化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胡锦涛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来走共同富裕道路;习近平针对国内外新的形势,对共同富裕的现实保障及实现途径有了突破性认识,提出共享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发展了共同富裕的内涵。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作为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者,他们在共同富裕之路上的探索,是我们党对共同富裕思想动态认识发展的产物,是对执政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认识不断深化的结果,理论和实践一脉相承,奋斗目标和道路高度一致。习近平指出:“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促进和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执政要求和目的,是共享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坚持社会主义本质,使全体人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任重而道远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

指向之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的现实诉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核心命题。共享发展理念回答了“发展目标是什么和发展成果如何共享”的问题,其根本旨在共建中发展,在发展中共享,进而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过上美好幸福生活,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与世情、国情、社情相结合的时代需求。一方面,共享有利于破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矛盾问题。改革开放 37 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在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依旧突出,贫困人口数量过大、城乡发展差距较大、居民收入差距长期高位徘徊等矛盾仍然凸现。只有坚持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实施脱贫攻坚,保障基本民生,缩小收入差距,才能有效化解矛盾,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稳定有序发展。另一方面,共享有利于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为广大人民的自觉行动。人民是发展的主体,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建设是发展成果共享的前提。共享发展的提出,就是通过建立健全共享机制,正确处理改革与发展中的若干关系,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生活水平和质量得到普遍提高,进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