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碰硬” 实现教育风清气正

2016-08-05 10:15: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2日,全省市州教育局“两个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议在长沙召开。全省14个市州教育局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三湘风纪网8月4日讯)

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纪工委书记、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曹世凯表示,要动真碰硬,必须持续升温加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从严执纪问责,必须注意协同作战,必须强化领导督导。纪检监察工作就是发现问题,然后进行执纪问责。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敢于“动真碰硬”,确保“两个专项”整治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切实强化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14个市州教育局共发现或收到“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四风”问题线索、教育乱收费等方面突出问题1069个(信访、举报),立案341个,结案260个,查处各类涉案人员43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87人,移交司法机关21人。其中,“四风问题”涉案金额达520余万元,追缴“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资金850余万元,退还治理教育乱收费资金37万余元。

教育界的确不再是清水衙门,一向被视为“净土”的校园,成为腐败的多发地,基建、采购、后勤等领域成为校园腐败的“重灾区”。公开招投标被抛到一边,学校领导的权力不受监督制约,学校管理不公开不透明,为校园腐败滋生提供了生存土壤。

教育部门存在着的那批大大小小的腐败蛀虫,在不断地威胁着危害着教育的健康发展,在吞并侵夺广大群众广大学生的血汗钱,在扰乱社会的正常秩序破坏国家的稳定,实际上不比党政腐败危害轻!如义务教育阶段的存在着的违规带养学生、有偿补课、看作业收费等,已经到了家喻户晓的最可怕的时候!社会和家庭都在盼望主管部门大刀阔斧地禁止,而不是只打雷吓人,让那些胆大的我行我素!

反腐倡廉已经成为群众最拥护的治党治国治教方案。十八大以来态度最为坚决,行动最为果断,措施最为严厉。“老虎和苍蝇一起打”,成效显著。上到国家级领导,政治局原常委、军委原副主席,在任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等一批“老虎”级腐败分子都被查处了,说明反腐败真的做到了“零容忍”。

教育是社会的窗口,廉政建设更要成为窗口。教育工作者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廉政教育要从教师自身建设开始,务必要用人民教师的光辉形像来示范,让廉政建设的内容和要求渗透到教育教学工作中,让清正廉洁成为学生的道德实践基本内容,对于学生的成人成才大有好处,对于党和国家的文明建设大有好处,对于我们的明天万事大吉大有好处!

衡阳市纪委副书记肖秀文在查处衡山县教育系统校园腐败系列案件时说:校园净土,绝不容许腐败横行。衡山县教育系统校园腐败系列案件,令人警醒,发人深省。这起案件背后,一方面是他们法纪观念淡薄,道德防线失守,另一方面暴露出学校管理方面的诸多漏洞。教育主管部门一方面加强对学校管理人员的廉政教育,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学校的监管,特别是强化学校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资金拨付等腐败多发领域的监督制约机制建设,深化校务公开,从根本上铲除教育腐败的生存土壤。

科教兴国宏伟战略要实现,清正廉洁的教育环境是保障,实现政治清明、社会清正、干部清廉,教育界反腐倡廉关系重大,影响深远。“动真碰硬”,实现教育风清气正,将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腐败分子查处干净,保障教育的健康发展,让清廉的教育新风传递到社会各个角落,影响孩子的一生,影响社会的进步,实现四个全面,实现中国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