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最该有的是监管机制

2016-08-04 11:18: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交通部1日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对网约车暂行办法进行细化,提出司机应须主动为乘客提供出租车发票,网约车辆应为乘客提供Wi-Fi无线网络,应用程序须具备个人电话加密功能和“一键呼叫”功能等细则。作为推荐性行业标准,为期一个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8月2日《南方都市报》)

网约车合法化对于公众来说,绝对是一个利好的信息。作为公共交通运力的一个补充,不仅可以满足公众出行的需求,也为公众出行方式提供了多元选择,丰富着交通运输市场。可是这种出行选择也带来一系列的难题,比如对出租车行业的冲击,比如监管缺失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交通部出台网约车运营服务规范的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约车司机应须主动为乘客提供出租车发票,网约车辆应为乘客提供Wi-Fi无线网络,应用程序须具备个人电话加密功能和“一键呼叫”功能等细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网约车的市场竞争力,为公众提供人性化消费环境,不管是提供出租车发票,还是提供无线网络,或是具备个人电话加密功能和一键呼叫功能,这些举措都是必需甚至必要的,可是这些举措并不能彻底消解公众对网约车安全的疑虑,与这些“福利”相比较,公众更关心更需要的是对网约车的监管,是一个安全的乘坐环境。这才是网约车最应该具备的东西。

可是事实上,这些东西很多网约车并不具备,一些网约车在经营过程存在着宰客、绕道的行为,更有一些网约车司机对乘客进行骚扰、威胁等行为,甚至出现网约车司机伤害杀害乘客的恶性案件,这些都让公众对网约车的运营存在着担忧,也严重破坏着网约车的公信力,如何加强监管,修复网约车公信力,重新赢取公众支持,这才是网约车应该做的,而不是在无线网络一键呼叫等方面做文章,一键呼叫只是一种应急求救方式,远不如加强事前监管要管用。因此,这就需要针对网约车建立一套完善严格的监管机制,比如提升准入门槛,加强对网约车技术和素养的考察考核,比如加强职业培训,提升网约车司机的服务水平,比如严格惩处,通过严惩形成震慑,倒逼网约车司机遵守法规。这些都是相关部门应该做的工作,也是网约车司机应该有的职业操守和服务素养。

出租车能够规范运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因此,网约车有没有无线网络没有关系,能不能“一键呼叫”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套完善严格的监管机制,重要的是司机的职业素养和服务意识。为乘客提供发票固然重要,但是却不是最重要的,也不是公众最为关心的,与之相比,公众最关心最需要的是,网约车能够做到安全规范运营,只要能给公众一个安全的乘坐环境, 这就够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