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乘员车道体现治堵智慧

2016-08-04 11:1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只要车内人数多于两人,工作日早晚高峰就可以走专用车道,这是深圳推出的“治堵”新招。昨日,深圳交警正式对深圳首条多乘员车道(HOV车道)开始执法,首周内交警对违法驶入的司机会进行教育警告,从8月8日起,将处以300元处罚。(8月2日《新京报》)

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主意,设置多乘员车道,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只允许乘坐两人及两人以上车辆通过。这种方法不仅可以提升专用车道的通行率,也是化解交通拥堵的一个妙招。体现出治理交通拥堵的一种智慧。

很长时期以来,交通拥堵都是很多城市的通病,也是让无数人头痛的事情,眼看着车辆如龙,却无法移动,那种被堵在路上的焦灼心情无疑是一种煎熬和考验,如今,深圳市开设多乘员车道,允许乘坐两人及以上的车辆通行,无疑提升了车流通过率,可以减缓交通拥堵,也提升了道路资源利用率,这种鼓励多员合乘的举措对减少污染和保护环境也有着积极作用。可以说,是一种一举多得的有益之举。

如果没有多员合乘专用车道,不管是单人乘坐还是多人乘坐,都会

堵在路上,则无疑加剧着环境污染,也加剧着道路拥堵,将多员乘坐的车辆分流出来,通过专用车道进行运送,无疑给道路腾出了空间,也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而“每小时能多运送870人”,这种充分利用道路通行资源的举措无疑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智慧之举。

只是,目前深圳只是强调允许两人乘坐,这就容易使多乘员车道的效果大打折扣,还应该尽快提升乘坐人数的要求,比如尽快升级为3人合乘甚至更多人合乘,提升合乘人员基数,如此,才能充分发挥多乘员车道作用,才能最大限度地缓解交通压力和环境污染。

治理交通拥堵好环境污染一直是很多地方不遗余力的工作,有的地方实行机动车限号,有的在治理污染方面殚精竭虑,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如今,深圳通过设置多乘员专用车道,允许乘坐两人及以上车辆优先通过专用道通行,无疑给各地提供了一个借鉴,不仅降低了车辆空载率,提升了车辆通行率,而且从源头减少尾气污染,对交通拥堵和保护环境都有着积极作用,这种举措凸显出一种责任担当,也体现出一种行政和治理智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