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涨价不能只有市场制约

2016-08-04 09:2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3日上午,澎湃新闻记者通过滴滴出行的快车服务,在中午12时左右,从北京通州区潞城镇通胡大街打滴滴到北运河西地铁站,全程1.7公里,共花费10元,滴滴最终结算没有显示任何折扣。这与之前的情况不同,之前同样的路程和时间点,折扣之后只需要花费5元。(2016/8/3 澎湃)

随着滴滴和优步的合并,坊间热传的滴滴涨价似乎也越来越近。而针对可能存在的滴滴涨价,滴滴官方给出的解释是,滴滴不存在涨价,只是价格会根据外在原因而有一定波动。

滴滴收购中国优步之后,可以预见的是网约车市场的竞争将会被进一步的消减。针对近日热传的滴滴补贴将被取消,就是基于网约车市场缺乏竞争而得出来的结论。滴滴与优步围绕中国的网约车市场的竞争早已人尽皆知,而大力度的贴补政策也正是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

但是,当滴滴和优步正式合并之后,网约车的市场也就变成了“仅此一家”。当市场缺乏竞争之后,滴滴的贴补政策也就可以预见的会走向取消。网约车从烧钱模式逐渐走向盈利模式,这其实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

但是,滴滴不管涨价是否合理,贴补政策是否还会延续,不能单纯的全部交给滴滴一方说了算。滴滴的定价,鉴于市场上已经缺乏和滴滴相应的竞争对手,滴滴的定价更加应该要受到相应的监督和约束。防止已经出现垄断的网约车市场坐地起价,就更加需要监管者的更进一步,让价格在合理范围内涨幅,这才是保证网约车走的更远的第三者制约力量。

其实,滴滴在积累了如此巨大的市场份额之后,盈利必然是一个企业的基本目的。对于滴滴涨价也不必当成是洪水猛兽。只要这种涨价是在合理范围内的波动,只要这份涨价受到了相应的监督和制约,这也是一种市场主导下,多方角逐的结果。当然,最终占据滴滴涨价的根本原因,还应该回归于市场。当滴滴价格高于出租车的时候,将会导致一部分顾客从网约车流向到出租车,这也是市场规律。所以,滴滴涨价将会受限于市场和监管机构,涨价也会在一定的框架之内。

滴滴涨价是市场发展规律的必然结果,但要防止滴滴涨价的随意性,也需要一系列的监管制度。否则,让滴滴涨价成为“一家之言”,将会导致网约车这个新兴市场重蹈当初出租车出现的混乱现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