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讲话亮点与新意

2016-08-04 08:39:3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讲师团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突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一主题,通篇大气磅礴,视野开阔,思想深刻,亮点纷呈。

亮点一:提出实现“三个伟大飞跃”的重大结论以总结我党95年领导人民不懈奋斗所作出伟大贡献的意义。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泪水、汗水与不懈奋斗写就中华民族历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篇章,在“三个伟大贡献”中实现的“三个伟大飞跃”,是质变,是历史大嬗变,是彻底改变中国、改变中国共产党、改变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大变革。我们因此而深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亮点二: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大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贯穿整个讲话的主题与灵魂。回顾历史的真正目的在于立足现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辟未来。如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从指导思想、理想信念、方向道路、发展思路、改革开放、价值取向、和平外交、党的建设等八个方面提出根本任务与要求。这八个方面,进一步揭示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党的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一步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高超的政治智慧和理论智慧,进一步体现了党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光明前景。

亮点三:提出“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根本原则: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这“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根本原则,把党的领导、政治定力、发展道路、发展战略、发展目标有机统一起来,符合社会规律、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时代潮流、符合人民期盼,是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之所在,是中华民族前途和命运之所在,是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之所在。

亮点四: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方案”。邓小平曾经深刻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对中国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实践证明,其优越性不断得到显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突出表现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坚持党的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巨大组织动员能力,能最大限度地集中力量资源办大事,能充分体现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进的美好愿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从中国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因而是最具有生命力和效率的制度。当今世界,西方发达国家制度未必是很好的制度,暴露的问题和弊端很多,不具备普世价值,绝不能照搬照套。我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也完全有理由坚信中国制度的探索对人类文明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亮点五: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提,进一步丰富了中华民族自信的内涵。道路自信是前进方向,理论自信是行动指南,制度自信是根本保障,文化自信是精神滋养,四者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有机整体。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基础、是基因、是文脉,而且是中国“软实力”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的集中体现,自然蕴涵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对我国经济社会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以及中国的文明进步产生广泛、持久而深刻的影响。

亮点六:完整提出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中国共产党95年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现实要求我们,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激励我们,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需要指出的是,腐败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毒化剂,是我们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使党的肌体永远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执笔:陈志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