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乃医疗改革之望

2016-08-03 10:2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巨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是否您也曾有这样的烦恼,到医院挂号看病却不知道该看哪个科呢?今天,家庭医生的出现便可以免去您的烦恼,尤其是社区居民,有了家庭医生后看病、防病、保健就更方便了。近日,部分全科医生签订协议,进社区服务百姓,真正做到服务到家、服务到位。医疗改革改了多少年,如今终于看到了希望之光。因为家庭医生的出现首先是满足基层医疗的需求;其次,是将更多优秀的资源分配到基层,实现了医疗资源的平衡。所以,我们要满怀希望走好这条医疗改革的新路。

家庭医生会治病更要会防病。能入选家庭医生的都是医疗界的全科医生,医术自然不在话下,而我们的潜意识里,医生就是治病的,有病了才能找医生,这样真的对吗?现代社会人们的保健意识逐步加强,亚健康、慢性病等常导致身体不舒服,可又找不到病因,这就要求家庭医生们,在治病方面下功夫的同时还要学会如何防病。懂得最基本的营养知识、保健知识,让人们不病或少病,同时减少得大病的几率,毕竟这才是医疗改革的真正目的。

新思路、新方法更需强大的人才储备库。家庭医生入基层是医疗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让人眼前一亮、不胜欣喜,为保证此制度长期实行下去,强大的人才储备库必须积蓄好力量。首先,加大力度培养医疗人才,让准医生们在实习阶段就开始进社区积累经验,为将来的工作打好基础。其次,加强对急诊医生素质的提升,因为急诊是全科医生的培养基地,可将急诊医生作为首批下基层的人才备选。再次,把基层门诊的医生纳入此行列也很有必要,让他们用经验来帮助家庭医生快速适应角色。家庭医生制度在逐步推行,人才库必须“备足货”,才能保证基层医疗资源供求相应。

全科医生下基层,下得来更要待得住。全科医生对于基层群众来说是医疗福利,更是医疗需求,所以,保持家庭医生制度长久地执行下去需要我们下足功夫。提高薪资待遇是必行之路,但仅靠物质利益的诱惑未必能让这些人才们踏下心来服务群众。对此,笔者认为,医德、医心的培养也很有必要,让这些全科医生们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去开始伟大的医疗事业,让他们感受到百姓的热忱和渴望的心情,让外来的医者们能深深地扎根基层土地,并爱上这片需要他们的热土,才能真正实现医患一家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