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养老院到底差不差钱?

2016-08-01 10:51: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一则“常州金坛一养老院高温天不开空调致一周内6名老人离世”的新闻引发舆论热议。29日,江苏常州金坛区政府调查组发布《关于朱林镇社会福利院不开空调与6名老人去世的情况说明》,确认20日至27日朱林镇福利院有6位老人离世,但均属因病正常死亡,福利院不存在为省电费而限制老人使用空调的情况。(7月31日《大连日报》)

还好,敬老院的老人均属因病正常死亡,而非死于“不开空调”。否则,多少人悬着的心将无法安放。

节约电费——不开空调——热死老人,在多少人大声吆喝“不差钱”的当下,谁又能接受如此残酷一幕?幸好,朱林镇社会福利院同样也不差钱,原来“节约电费,不开空调”纯属子虚乌有。人家负责人可说了,“福利院的经费充足,不需要为节省电费而限制老人使用空调。”

真相已出,心本该放下不再纠结。可是在“别人说什么都要反复掂量并设置疑问”的现实语境下,新的疑问也就好似腾云驾雾说来就来说到就到。比如笔者的这一问:乡镇养老院究竟差不差钱?

因为,在公众的视野里,乡镇养老院普遍难逃资金困难的窘境。可以印证的是,历数基层养老院被曝光的诸多负面事件,有关方面往往无奈叹气摇头将原因归咎于“经费紧张”。

如去年3月发生于黑龙江省海伦市向荣乡敬老院的“人猪共室”事件,面对潮水一般的舆论谴责,向荣乡党委负责人介绍,他们感到很委屈。由于经费紧张等原因才导致目前这种状况,他们已经尽力了。

又如今年年初被曝光的“山东一养老院430台空调成摆设,老人冻得直发抖”事件,尽管涉事院方一开始矢口否认不开空调与节约电费无关,但随着媒体记者的深入调查,相关方面最终也道出了“如果所有空调全时段投入使用,每位老人每月8.2元的电费补贴确实不够”的这一事实。

如果用两个字概括基层养老院的特点,那就是“差钱”,这点在各级的调查报告里可见,在各级政府工作报告里同样可见。民政部低保司农村处的负责人此前也说过,由于没有专项资金,全国各地的敬老院长期以来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困难状况,包括住房难、医疗难等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政部“掌门人”李立国部长还郑重表示,农村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相对滞后于城市,将是今后养老服务业的重点和倾斜方面。

那么,明明好多基层养老院“差钱差钱仍差钱”,怎么到了朱林镇福利院就“不差钱”,乡镇养老院到底差不差钱?

现代社会不能也不该“不开空调,热死老人”,我们当然相信敬老院的老人均属因病正常死亡是绝对事实。但也实在有必要弄清楚基层养老院究竟差不差钱的现实背景,坚决不允许有人信口开河 “根据需要”说差或不差,因为“差不差钱”压根就不是一笔糊涂账。

令人发问的是,“出事”养老院一会差钱,一会不差钱,出了问题与钱有没有关系,有多大的关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