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汤书记”的故事值得推而广之

2016-07-29 18:17: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科长是你前进路上的新起点,你要承上启下做好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立身不忘做人本、为官不移公仆心、不贪不沾睡得安……”信的落款处,写着“老爸”二字。这是家住北仑区新碶街道的74岁“汤书记”王仕宏写给大女儿的一封信。(中国宁波网)

名人有言“一个父亲胜过一百个老师”,但这话适用的是天下有担当,且“一身正气刚正不阿顶天立地”的父亲。如宁波这位叫 “汤书记”的父亲。

宁波的“汤书记”身上有故事。单说故事之“汤书记”名号由来,就充满传奇色彩。原来,王仕宏曾先后在高塘、柴桥当过10多年的党委书记。在职期间,他从没拿过公家、人家一分钱,心里始终牢记“勤俭、勤劳,不义之财不捞”的家训。“我从来不请人家吃饭,人家叫我喝酒玩乐我也不去,这样做起事来才能更加坦荡。而且为了省钱,我经常就是买一碗咸菜汤配饭,时间长了,大家都叫我‘汤书记’。”王仕宏如是说。说传奇,在于像这种“没拿过公家、人家一分钱”、“不请人家吃饭,人家请吃请喝也不去”的干部,往往被视为官场不合群的“另类”。不是常有腐败官员 “谈心得”说不合群不随波逐流官场上莫法混吗,人家“汤书记”官还不是做得稳稳地。想必那些常感叹“官场生态有问题”的官员,特别是那些充满“不合群莫法混”担忧的官员,看了“汤书记”的故事后,一定脸红了、流汗了、清醒了。

家风正则人正。再看“汤书记”故事之家风化人,人家自有道道,比如给刚当科长的女儿写上一封信,不忘提醒“不贪不沾睡得安”,比如眼看着就到周末,人家早早就写好了一篇“守纪律讲规矩——人生之舟要有压舱石”的文章,只等着孩子们回来。家风是什么?就是父母关于做人做事旗帜鲜明的态度,父母“不贪不占”的言传身教, “好好做人做事”的千叮咛万嘱咐,必然能渗透到儿女的心灵深处,直至儿女的骨髓里。相反,若遇上“又贪有占”的父母,儿女从他们口中听到的没有一句正能量,而全都是些“向钱看齐”“享乐至上”“一心编织升官发财梦”的负能量,这样一来势必对子女的权力观、价值观产生摇摆和震荡。综观有的年轻官员之所以走上腐败路,虽然原因多种多样,但可以说与“父不正”“父不教”有着莫大关系。

“汤书记”的家风果真名不虚传,就连女婿都受到岳父的影响,改掉了喝酒的坏习惯,全家聚餐,从来不打麻将、摸纸牌。如何做官,如何教育子女为官?宁波“汤书记”的故事还需挖掘,值得推而广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