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被曝光的缘何总是大问题?

2016-07-28 17:4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本网刊发《哈尔滨一私立幼儿园被指给入园儿童吃发霉大米》后,引起极大社会关注。当夜,该幼儿园所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委、区政府就此事件召开专题会议,做出决定:涉事幼儿园关停、公安机关介入调查、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责任人被免职,并将组织该园入院儿童进行体检。(7月28日《中国新闻网》)

这次被曝光的冠童幼儿园问题是“给孩子们吃发霉的大米和过期的调料”,从而导致“有孩子出现长期腹痛、流鼻血等现象”。此前,也有幼儿园屡屡被曝出 “教师虐童”、“性侵幼女”、“校车闷死幼儿”等事件。当这些负面新闻叠加在一起,给人的感觉那就是本该太平的幼儿园有些时候也不太平,尤其是被曝光的问题无不关乎幼儿身心健康,都是些让人忽视不得的大问题。

综合各地对“出事”幼儿园的处置结果看,在“一二三四五六七……”的处理决定里,相关方面必然郑重其事地表示“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一律查封,杜绝类似事件发生”。似乎不出事就不检查,等出了事之后才赶鸭子上架,非“全面检查”不可。幼儿园被曝光的缘何总是大问题?若说与不出事不检查的轻视马虎态度没有关系,那还真得要用证据说话。

事实说明,幼儿园是容易“出事”的地方。毕竟这里生活的都是些年幼的孩子,他们没有自我保护能力,也缺乏事物好坏辨别能力,往往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对于孩子来说,遇到管理规范的学校和一群责任心强富有爱心的老师固然理想,但倘若遇到的是管理松散的学校和一群人品素质差的“恶老师”,结果就可想而知了。因此监管、监管、监管,此等重要的事情必须强调三遍。

这次,哈尔滨市南岗区委、区政府决定对区教育局幼教科负责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给予免职,同时对区教育局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局领导做出“停止工作接受调查”的处理,无疑也承认了该区在幼儿园监管上的不给力。监管是什么?就是保证不出问题。如何保证不出问题,那就得监管随时跟上,不存丝毫侥幸,不留一点盲区死角。可以肯定地说,任何地方的幼儿园出现了严重问题,暴露出的一定是监管上出现了问题,从程度上来说可能或轻或重。

作为肩负监管职责的部门,出了问题就说他们压根没监没管还真有失公允,也不客观。但问题是出了这么严重的问题,且问有关方面怎么在监管,又监管了什么?监管,区区两个字而已,但真要做好,不下深水不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