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费”背后是怎样的利益分配明细?

2016-07-26 17:4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北全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等级提升到二级后,湖北省物价局就启动了价格应急监测,昨天(25日)湖北省物价局通报了12起涉汛涉灾价格违法案件,这些案件涉及衣食住行、防汛物资等价格领域,价格违法行为包括违规收取车辆借道费、突击涨价、变相强制服务等等。经湖北省物价局调查认定,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对绕行车辆违规收取停车费,构成了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价格违法行为。(7月26日央广网)

不为抗洪救灾出力,这是觉悟问题,我们顶多评说“这家伙,觉悟比较差”。但如今湖北的两所院校不出力不说,还“添堵”,这不他们紧盯“借道费”“穿行费”不放。试问这与古时那些吆喝“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此路过,留下买路财”的黑道劫匪有何区别?真是想想就让人来气,相信舆论一定不会放过他们这种趁火打劫的行为。

叫人想追问的是,“借道费”究竟收取了多少?从报道看,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在有关方面两次提醒告诫的情况下,仍在继续违规收费。让人遐想的是,其中有多大的利益诱惑,让学校如此贪恋,以至于置提醒告诫当成空气,这般无视。在车辆穿梭的当下,一辆车“借道”一次3元,来回两次6元,500辆车、1000辆、10000辆,乘一乘,要么数千元,要么数万元,数目那是相当可观。可是,收取的钱究竟去哪儿了,“借道费”的背后又是怎样的利益分配明细,实有必要来它次抽丝剥茧。

据报道,高校此番收取 “借道费”,旨在治理校内交通秩序,减少事故发生。而我们也知道“治理”必须得由人去执行,也就是人力,同时也得借助于一些物力去实施,比如安装些信号灯、添置些道路标识牌等等。那么,究竟哪些人执行了“治理任务”,治理了什么,咋在治理,每人又领取了多少“人工费”,购买了哪些设施设备,又花去了多少钱?“借道费”的去向本身就应该有账本明细。

如果拿不出详尽的去向明细,而是一笔糊涂账,就完全不排除以下可能:有人啥事没做,就领了一笔不菲的“借道费”;学校啥东西也没卖,“借道费”便被瓜分一空;所谓的治理只不过是幌子而已,因为治理不是目的,收钱才是目的。

“借道费”究竟去哪儿了,这背后又是怎样的利益分配明细,尽管两所学校将分别被处以最高200万元、最高50万元的罚款,算是受到严厉惩罚了,但该弄清楚的真相还得弄清楚,钱嘛,总是应该较真的,去向总不能不清不楚不明不白吧。何况还是不该收的“借道费”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