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厕所标注上玩“文艺范”是玩错了地方

2016-07-25 20:0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文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常州有一间厕所被许多人津津乐道,与传统厕所相比,这间厕所的男女标志分别被汉字“凸”(tū)和“凹”(āo)代替,因此一些人戏称其为“史上最污厕所”,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将“汉字第一次世界通用”。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常州武进区西太湖附近找到了这个厕所,到底是“最污厕所”还是“最文艺厕所”,记者了解到,厕所建成三四年来多方声音一直存在,有人支持,有人反对。(7月25日《现代快报》)

有些人认为:用“凸”“凹”两个中国字来分辨男女厕所很形象,有利于汉字的传播,如果这种做法推广,可以普及汉字的使用范围,“汉字第一次世界通用”;还有人认为:男女厕所用“凸”“凹”两个汉字来区分非常形象,“只要稍微想一下,凸肯定是男厕所,凹肯定是女厕所,结合了身体构造来理解很形象”。厕所这样标注彰显个性,符合了年轻人新潮开放的思想,让人接受并不困难……果真如此吗?

公厕不是高谈阔论的文艺沙龙,与高深莫测的理论无关,就是用来大小便的地方,它要面对的是本地及外地的男女老少。因而,标注男女厕所不能随心所欲、玩所谓“文艺范”。道理很简单:

一是国家有明确规定,不按国家规定来标注,涉嫌违法。国家早在2000年便作出了明确规定。《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第一部分∶通用符号》写明,正确的厕所图形符号应当是白底,图形为穿西服男士与穿裙子女士,颜色只能使用黑色、蓝色、棕色等,而不能使用红色,因为红色指的是禁止通行。标志牌必须固定贴在门旁而不能贴在门上,防止门开关时导致上厕所的人看不到标志。此外,一些地方也有标注男女厕所的地方性法规,如,常州市也有《常州市环境卫生公共图形标志设置导则》,都对公厕外观、标志等有要求。

二是若标注男女厕所随心所欲、玩所谓“文艺范”,在实际生活中极易给要方便的人制造不必要的麻烦,甚至惹来官司。试想:如果有人不清楚用“凸”“凹”两个字来标注男女厕所的意思,太可能走错厕所了,而那厕所里的异性是可以报警的,一旦要追究责任,厕所设计方想不吃官司都难。至于有专家提出:商家这样标注男女厕所有“滥用汉字的嫌疑”,是“低俗化的表现”,这是不言而喻的。

显然,公厕标注须简单明了,不能让要方便的人去猜。即使一些内部厕所的标注也应当执行规范化标准。玩“文艺范”要分时间地点场合,在厕所标注上也玩,无疑是玩错了地方,令人诟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