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自证的不是“齐天大圣” 是手机实名制

2016-07-25 18:5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伟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成都杨女士从日本某网站购置了一套漫画,但快递到达邮政支局后,她却迟迟未收到取件通知。工作人员告诉她,收件人是“齐天大圣”,你必须得证明自己是“齐天大圣”!杨女士出示身份证和网购订单,小区物管为其开具了证明,杨女士最终拿到了快递。(7月24日 《成都商报》)

女子取快递须证自己是“齐天大圣”,结果是靠物管开证明才把问题解决。不过,这种“奇葩证明”和那些“证明你妈就是你妈”的证明还不是一个性质。毕竟,国际物流监管严,个人姓名如实填写是最基本条件。收件人写上“齐天大圣”,搞得和闹着玩似的,邮局对此严格把关,是按章办事、情理之中。

“齐天大圣”杨女士取包裹的一波三折中,有个微小却关键的细节不容忽视,就是包裹单上一定写着杨女士自己的手机号码。这种身份指向和明确,是毋庸置疑的。但手机号码在杨女士自证身份这件事情上,并没有发挥任何效果,甚至都提都没有提。最终杨女士还要通过所在小区的物业来解围。从这个点来看,既凸显出大众对手机实名制认可度的不足,也说明手机实名制在“最后一公里”上还有很多路要走。

在媒体上看到有乘客丢失车票,想凭手机短信出站,却最终被要求补票。这里面,除了有铁路售票系统和检票系统相互独立的原因之外,还有乘客的手机短信不能表达出机主的“唯一性”。试想,如果手机实名制已经成熟运行了很长时间,且具备了身份证明的功能,那包括“齐天大圣”取包裹、乘客丢车票等事关身份证明的情况出现后,凭着手机号码,再辅以其他的技术手段,或许能少走些歪路。

目前,手机实名登记用户占比已达到93%,到今年底,实名用户占比目标达到95%,剩下5%在明年上半年继续消化。手机实名制已是不可逆的潮流。不过,全民手机实名制还只是开始,与之相关的各种配套服务还需要“同频共振”。让人们在完成手机实名制的义务之后,也能够充分享有实名制的权利。

现在,随着身份证电子化和移动支付的普及,手机号码所承载的更多功能都在呼之欲出。譬如诚信体系的纳入、个人身份的证明……这种想法,并非是一时的脑洞大开,而是完全可以为民谋便捷的工作切入点。有些城市已经把手机号码对接了小区门禁的识别系统,由此可见,很多技术手段并非有门槛的高企。试想,如能把此项工作落在实处,那位“齐天大圣”杨小姐要自证身份,凭着手机号码即可,也不必舍近求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