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树箱“挤压”烧烤占道经营的启示

2016-07-25 18:39: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文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苏州工业园区湖畔天城商业街上有多家烧烤店,湖畔天城小区的居民经常投诉烧烤店占道经营,城管部门也加大了执法力度,采取了很多办法,约谈、整治、处罚……但都治标不治本,效果并不理想。为此,城管部门尝试了一种全新的执法方式:在湖畔天城商业街上,摆满了一排排大型绿化树箱,种上419棵桂花树,绿化树箱间隔非常小,不影响市民走路,但想在其中摆上一桌烧烤,就有点捉襟见肘了,这样一来,还真把占道经营“挤走”了。(7月24日新华报业网)

烧烤占道经营在国内城市是个普遍现象,产生的乱象已经成为城市“公害”,其负面影响不可小视:烧烤店将餐桌椅直接摆在了广场或道路上,油污遍地,污水横流,食后垃圾满地,极大地影响了环境秩序与中心区域的市容面貌。烧烤店产生的油烟味和嘈杂喧哗声,干扰了附近居民的生活休息环境与空气质量,更有不道德者随地小便……附近居民苦不堪言,投诉居高不下。因此,各城市纷纷出手予以整治。虽然使尽了约谈、整治、处罚等招数,然而,整治遇到的阻力较大,效果不太理想,颇让城管执法部门头疼。出现这种尴尬,原因是多方面的,而执法招数老套难辞其咎。

如今,苏州城管执法部门用绿化树箱“挤走”烧烤占道经营,体现了城管执法的创新,值得称道和推广。用绿化占位,挤出占道经营,不失为一种优雅的“堵”。这种创新汲取了民众的智慧。据报道,苏州城管执法部门之所以会想到摆放绿化树箱,是周边小区业委会提出的申请,代表了大多数业主的心声。这说明:只要城管执法部门锐意创新,招数总比困难多,而城管执法部门的创新不是闭门造车,而须深入基层,深入民众,吸取民智,推陈出新。

同时,也须看到,市民对烧烤有需求,商贩也靠烧烤谋生计。因而,对烧烤占道经营,不能一“堵”了之,还应“堵”“疏”结合,“疏”也要抓起来,找到“民生”与“生计”有机结合的新思路,这方面其实有章可循。如,让烧烤退路持证入门店,采取“政府规划、市场运作、定期考核”的管理方式运营等,新加坡在这方面有较成熟的经验,可资借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