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申请“后劲不足”倒逼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2016-07-25 18:1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国家卫计委日前公布《2015年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去年12月底,大陆共约200万对单独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约占大陆1100万单独夫妻的18%左右,2015年的出生人口不升反降。一些学者判断,这个数据低于此前的估算,说明“单独二孩”政策遇冷。有国外媒体表示,经济压力是主因。(7月25日 参考消息)

从相关媒体的报道来看,“单独二孩”政策遇冷,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职业女性多不愿要二孩,她们不愿为了孩子而放弃工作。二是教育孩子成本太高,围绕孩子的各类花销过大。三是现有收入赡养父母与抚养孩子压力大,独生子女面对四位老人与两个孩子,她们难以承担过大责任。

单独二孩政策从2013年落地至今,从申请数据来看,并不是那么美好。一方面,不利于解决目前日益严重的养老难、招工难等问题,也不利于优化家庭结构,缓解劳动力危机。另一方面,二孩遇冷则折射出我国家庭的理性生育观念,面对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没有盲目生育,而是对自身和家庭进行了全面分析思考后做出的理性选择。

纵观我国不同时期的时代背景,一胎政策的出台,所面对的是农业为主的经济时代,人口的增长与生活水准的高低成反比,故而少生、优生更利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今,二胎政策的出台,正面对以科技、创新、技术、信息、服务等为主的经济时代,社会的发展、老龄化危机的加重以及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业发展等领域需要更多的人才、劳动力和创造力,故而人口的增多更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在笔者看来,针对二孩政策遇冷所反映出来的问题,理性的生育选择,可以更好地倒逼二孩相关政策的完善与实施。理性的选择,还会让政策遇冷所面临的问题更加的清晰明确,也让解决的方式方法更具针对性。如女性职业者因生育造成的职业发展问题,相关部门在延长产假的同时,不妨给予女性更多的“宽容”,为在职女性提供更多生育的后期保障制度。用人单位则不应以女性怀孕为由而拒绝其求职、培训、晋升等要求和机会,通过不断优化内部用工制度和模式,来弥补女性怀孕期间的工作空缺。

而在教育成本与赡养老人方面,相关部门与社会应形成联动,在义务教育和福利关怀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保障机制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相关组织和志愿者,应为未成年人和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免费优质教育、养老资源,从而不断减轻家庭的教育和养老成本。

解除了家庭的忧虑,二孩政策的福利才会真正落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解决人口老龄化危机,缓解企业用工压力,为国家发展教育培养更多人才的实处。让二孩政策更好地发挥效力,使家庭二孩不仅优化家庭结构,还能让家庭的生活幸福感不断上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