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全域旅游尽展“春华秋实”

2016-07-25 17:39: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湘]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上旬,长沙县春华镇的800亩连片荷花竞相绽放,摇曳生姿,吸引来自省会或周边城市众多游人前来游乡赏花吃莲。秉自然山水、遵生态为先、以匠心铸就,推进全域旅游,“三湘第一县”再辟一条带动农民全面致富的好“线路”。

作为全国经济百县、国家零碳县和国家生态县,长沙县秀外慧中,不仅经济指标在全国县域中领跑,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旅游事业也节节攀高。长沙县旅游事业正形成占据县域经济GDP达4%的产业份额,占三产的16.6%。

今年,长沙县起步创建全域旅游改革创新示范县,四月正式发布了星沙工业、伟人故里、风情小镇、乡村亲子、北部生态、浏阳河文化等六条“长沙县一日游”精品线路。6条线路涵盖极具长沙县特色的红色旅游资源,绿色生态产业和优质工业企业,既凸显了长沙县“绿色、低碳、环保”的旅游理念,又全面展示了长沙县全域旅游目的地新形象。全域旅游让 “春华秋实”醉美游人,福泽乡邻。

秉持了一种理念。百花齐放、丰富多彩,是区域旅游的魅力所在。而乡村游如果千村一面,千庄一味,那也寡淡讨嫌。长沙县深谙此道,始终秉持 “保护为先,特色品牌就是资源”理念,打造多资多彩、各具特色的旅游“看点”。如以中部工业园为基础的工业旅游,以北部田原风光为基础的乡村旅游,以南部浏阳河为轴线的浏阳河文化生态旅游。而6条精品线路的设计与推出更是以“特”赢人,“各”味突出。去年,开慧镇慧润乡村酒店被评为“全国十大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白沙镇双冲村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江背镇锦绣江南生态农庄被评为“国家五星级休闲农庄”,正是长沙县旅游理念的良好展示。

坚持了一种追求。绿色最美,这可以说是全国生态县——长沙县一惯的追求。基于此,长沙县每年用于生态环境建设的投资均占GDP比重的3.8%,并且率先推动“工业项目进园区”,率先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率先建立河流常态保洁体系,率先成立农村环保合作社,率先实现农村中心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据统计,长沙县80%的镇村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生态镇村。没有这绿色的坚持,美丽乡村的根基何存?以绿色为底色,全域旅游才铺陈出多姿的美丽,乡村旅游多点开花的容颜才更鲜妍明媚。

铺就了一条富民路。旅游被誉为朝阳产业,本身就带着富民的天然基因。一条旅游链上,串起的是一长串的富民产业。尤其对于生态保护做得好的乡村来说,旅游产业如果再抓得好,一条“生态+文旅”富民之路就轻松铺就。而好山好水好日子其实从来都是互相成就的,如今也成为长沙县居民的生动写照。各种农庄游,生态游,农家乐……兴起的同时,也让农民富了口袋。福临镇就是一个好例子。这个镇大力挖掘影珠山的抗战红色文化与佛教禅修文化,成功打造影珠山抗战遗址文化公园,并融合开慧等周边乡镇抱团发展,在开物村扩大生态富硒米基地建设,让农庄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这也恰好映证了长沙县全域旅游的“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