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间投资“愿投、能投、敢投”

2016-07-25 09:17: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蒋俊]
字体:【

近来,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我省今年上半年相关数据也于近日公布:1至6月,湖南完成民间投资6502.5亿元,同比增长仅2.7%,为近年来少有的低水平。这样的数据再次表明提振民间投资情势之急迫。

为解决民间投资的问题,中央付出了诸多努力,新旧“非公经济36条”便是典型。我省各种细则、配套措施,也频频出台。然而,民间投资环境始终没有得到实质性改善。这里边,有经济大环境的问题,如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持续低迷、金融市场吸金分流等,这些因素导致民企信心低迷“不愿投”。也有民间投资结构性矛盾的存在。如民企身份难获认同,歧视性约束、不公平竞争导致民营资本“不能投”;又如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盈利下滑的同时成本上升,导致民营资本“不敢投”等。

民间投资的制约因素客观存在,如何破冰呢?首先,必须坚定不移地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一方面通过化解过剩产能、清理“僵尸企业”,改变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过低的现状,另一方面需要开发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民间资本“亮相登场”提供舞台。今年上半年,在民间投资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张家界、怀化、湘西自治州三地却逆势上扬,其增速均超过20%以上。别人增速普遍下跌,而这些地方“风光独好”,这与当地主动创新业态、对接民企分不开。此外,民企融资难、融资贵,进入某些行业成本高等,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民间投资,因此,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政政策大有文章可做。

其次,开放市场准入,实现公平竞争。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有社会办医院740家,占全省医院总数的48.4%。全省采取特许经营、引入民间资本建设的污水处理厂达110座、垃圾处理场41座,分别占总数的78%和37%。撬动民间投资,既要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更要解决根本无门可入的问题。

民间资本需要引导,需要宏观政策给予清晰而强烈的预期信号。凯恩斯曾经说过,如果我们预期会有大的变动,但又对变动的具体形式感到很不肯定,那么,投资信心必然是微弱的。如果宏观政策信号摇摆,企业家便无可适从;相反,只要政府清晰阐述政策目标和规则,民间资本自会基于经济理性,作出选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