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深刻改变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2016-07-25 09:0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培育 姚选民] [责编:蒋俊]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深刻改变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呢?

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支撑、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直到中国共产党踏上中国政治舞台,中国社会发展道路的文化理论支撑问题才得到了有效解决。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突出典型代表——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自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同时坚持中国问题导向,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持续推动马克思主义同近代以来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近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更是不断创新,开展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战略部署,使得中国共产党所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得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的强大支撑,为深刻改变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提供了基本的文化条件。

中国共产党确立了能有效凝聚全社会力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辛亥革命后,中国进入民国时代,相较于封建政治制度,民国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对全社会的凝聚力有一定程度提升,但仍没有改变近代以来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困局与窘境。“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通过科学组织程序建立的中国共产党,在历史的风雨进程中,在人民的选择下,逐渐成为中国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核心,直到建立新中国,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是在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和中国国情相结合的基础上形成的,不仅使中华民族实现了独立自主,而且实践证明,这一政治制度能有效凝聚全社会力量、持续大力推动各项社会事业蒸蒸日上,为深刻改变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提供了基本的政治条件。

中国共产党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释放社会经济活力,推动了强大中国经济体的形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心转移到了经济建设。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吸取国内外经济建设的种种经验和教训后,逐渐认清了“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本质区别,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进行了深刻调整,果断突破了前苏联经济模式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钳制”,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方向。正是这一方向的正确选择和随之而来种种配套改革举措的实施,激发出整个社会的经济活力,推动经济持续多年高速发展,使我国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深刻改变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提供了基本的经济条件。

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积极应对国际环境变化,有效呵护了“中国崛起”的可喜势头。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创新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这一现代外交思维与“弱肉强食”的传统“丛林”外交思维针锋相对,倡导“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共存”法则。“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述深刻揭示了“共存”法则的基本内涵。“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有力抨击了“大国必霸”的陈旧逻辑,为构建新型、美好的国际关系注入了鲜明的中国元素,具有战略前瞻性、包容性与和平性,为深刻改变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提供了基本的外部条件。

在中国共产党坚强而正确的领导下,当前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要不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记走过的路,一直向前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顺利达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