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惨败给中国小公司的重要意义

2016-07-22 11:12: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一家小公司在对苹果公司的专利战中获胜,iPhone 6和iPhone 6s设计中有27处涉嫌侵犯了中国公司佰利专利,苹果公司惨遭败诉。北京的知识产权监管机构今年5月要求苹果公司暂停在中国市场销售iPhone 6和iPhone 6 Plus,裁决称这两款产品的设计与中国企业的一款手机十分相似。(7月21日凤凰国际iMarkets)

iPhone 6涉嫌抄袭中国公司27处创意,苹果惨遭败诉,具有重大的标本意义。

国人成功转型,敢打外战。在很多人看来,国人喜欢窝里斗,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如中兴和华为两家国内电信设备巨头在2011年开打专利战,国外企业随意滥权起诉中国企业,很多企业不敢应诉。2016年华为打响与三星的专利战。巨人华为挑战外行,也许不算什么,但是深圳小公司敢打外战,而且敢于向巨人苹果挑战,而且初步打赢了,这表明,中国企业正在与时俱进,知难而进,积极跟国际接轨。

国人敢比创新,敢于争胜。洋人说国人专利有数量无质量,我们就让洋人看看,不是比拳头,而是比创新,我们的创新不但有数量,而且有质量,可以用严谨的技术和事实说话,战胜对手。这不是苹果在中国打的第一次“败仗”。此前,苹果公司在iPad商标案中败诉给深圳唯冠公司,随后用6000万美元达成和解。深圳唯冠,深圳佰利,敢于单挑苹果,期待这样敢跟巨人比高低的中国创新型公司越来越多。

依法保护产权,保护外企。苹果惨败,这不是地方保护主义,也不是中国保护主义。外国公司在中国法庭提起诉讼时常常胜诉,据全球律所罗斯为《华尔街日报》编制的数据,从2006年至2014年,外国公司诉中国公司侵犯专利的诉讼中胜率高达81%。有律师透露了其中原因,因为大多数外国公司只有在有信心获胜时才会在中国提起诉讼,这说明,中国的法治建设获得了包括苹果在内的外企的广泛认同。

苹果公司iPhone 6和iPhone 6s在美国的专利申请时间要比佰利公司晚4个月,“苹果”惨败给中国小公司,中国的专利获得了长足的进步,这无疑提振了国人的信心。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外国公司诉中国公司侵犯专利的诉讼中胜率高达81%,中外创新的差距对比还很明显,我们还没有任何可以沾沾自喜,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资格。

华为在和国际大企业的专利许可谈判中通过外国专利获取不菲的许可费收入早已不是新闻,今天,“苹果”惨败给中国小公司,再次说明,中国人的聪明不比外国人差。“中国企业走出去,知识产权要先行”,我们应该知耻而后勇,知难奋进,力争在全球专利发明中占有更多的份儿,占有越来越多的发言权,为建设美丽中国书写一部靓丽的创新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