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回家减肥”一笑而过后的冷思考

2016-07-22 11:0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几年来,“奇葩”辞职理由层出不穷,屡屡走红网络。先是女职员“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后有女记者“我的胸太大,这里容不下”,再有湖南法官“久疲命于杂务 求自在于市井”……这些辞职理由轰动一时的背后,似乎都在讲述着一些情节曲折、情怀满满的故事。最近,重庆一女子的辞职同样被媒体冠以“奇葩”,但内容比之前几者,似乎更接地气、贴近你我一些。

网友“重庆爆料一姐”称,一位员工刚刚提交辞职单,离职理由竟然是“长胖了24斤,要回家减肥”。如此诚恳的“离职请求”,再次刷新了网友三观。

读罢不禁笑出声来,辞职和长胖之间有必然关系吗?可能很多人看到这则“奇葩”新闻首先会有这样的疑问。事实上,确实有。据辞职者介绍,因为工作性质关系,需要在电脑前长时间久坐,公司福利也比较完善,每天都会准备零食和饮料,这些无疑增加了长胖的几率。但那么好的福利,仅因为长胖了就辞职,是不是太任性了呢?

细数近年来见诸媒体的“奇葩”辞职不难发现,现在的职场中,辞职原因已经不再集中在“工资少、福利差、加班多”等公司层面的苛刻待遇,而是越来越多的基于“提升生活质量、寻求发展提升”等自我价值实现层面。

笔者认为,这种情形的出现,首先是个体自我意识增强的体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在物质层面的需求相对之前得到了更为充足的保障,加之社会受教育程度范围和程度的增加,人们把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了基本生活目标以外的“诗和远方”,开始更多地关注自我意识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而不仅仅是为了生计甘当他人“配角”,这些,可以说从主观上造就了一部分“奇葩”辞职的产生。

同时,“奇葩”辞职理由的屡见不鲜,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人们出彩机会的增多。试想,如果用人单位卡门槛设条件,不能发掘你的价值,一份工作尚难求得,还有勇气洒脱地写下那些浪漫诗意幽默诙谐的辞职理由吗?或许要像网络段子讲的那样,想想这个月的房贷,想想这个月的水电物业费,默默把辞职信丢进纸篓。幸好,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鼓励创新,鼓励创业,鼓励不拘一格,鼓励多元发展,只要你有才华有能力,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机会。也正是这个时代的土壤,给打算辞职、追求自我的人们以更多的勇气和底气。

顺应时代趋势,追求个人价值,理应点赞。但“奇葩”辞职理由的背后,也有个别应当引起关注的问题。个人的离职,换个角度看就是单位的减员。从一些媒体报道的离职理由来看,不乏个别“任性”的成分,要知道这些“任性”的背后,带来的往往是所在单位一个岗位甚至一个领域的空缺,所以,辞职无错,但还需综合权衡,不能因为一时兴起,负了别人的期待或伤了团体的利益。

回过头来看,报道中提到的“辞职回家减肥”,不过是一个人对于改善身体状况的正常诉求。为了健康,偶尔“任性”一把,也是很有必要的,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