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长辞职 谁让教改“遍体鳞伤”?

2016-07-22 10:3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晨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12日,一篇题目为《涿鹿县郝局长激情辞职讲话》的文章在当地论坛广为流传,辞职的主角正是河北省涿鹿县教科局局长郝金伦。郝金伦在这篇讲话中称,因县委叫停全县教学改革,恢复传统课堂“满堂灌、题海战术”,他决定“不去领导这项工作”。昨天,郝金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的确已辞去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等职务,但并非因为教改不理想,实际上“(教改)成果非常好!”(腾讯网7月21日)

“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这是对教育的定位和导向,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改革从未间断,却总是还在教改途中,教育改革的目标是很明确的,效果却差强人意。教改官员伤透脑经,家长纷纷表现得很急躁,而深受其害的孩子们,童年都只能在满满的学习中去回忆。

应试教育的改革,是逼不得已,也是大势所趋,不少人都会发现,孩子在应试教育下成长,考试很在行,实践却很差劲,这样的教育无疑是不足的,让孩子在社会实践和日后的工作中挫折连连,很打击孩子的积极性,也让孩子的心灵受到了重创,这样的教育显然是失败的,教育改革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与时俱进下不得不进行的阶段,只是怎么改,何时改成为很现实的问题。

作为教育的主管部门,牵头教育改革是板上钉钉的责任和义务,涿鹿县开始了这样的改革之路,只是从素质教育均衡发展而言,我们都没有一个可借鉴的成功案例,即便美国等国家在素质教育方面走在了我们的前面,但毕竟国家体制都不一样,太多的需要因地制宜和因材施教,也就必须要我们自己去摸索和探索,在这样的一个改革过程中,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谁来当这个白老鼠呢?成功固然是最皆大欢喜的,然而失败的责任谁又该承担痛苦呢?

涿鹿中学官网2015年11月的消息则显示,该校从当年起“教学成绩显著提升,2015年高考……不仅囊括了全县的理科前3名,而且本一、本二过线人数有大幅增长……”文中将成绩归功于自2014年9月起“县委、县政府和县教科局的正确领导”,其中就包括“疑探思维”高效课堂改革。这样的成绩改革显然还是成功的,却还是有不少家长反对,最后不得不叫停,这就说明,教育改革需要全国一盘棋,局部的改革几乎无法撼动全国上下依然走俏的唯分数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