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着力”打造“常德明珠”

2016-07-22 09:03: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海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19日至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到常德开展专题调研时强调,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环洞庭湖经济带发展,积极探索大湖流域经济生态协调发展新模式,着力把常德打造成环洞庭湖经济带的亮丽明珠。

老子《道德经》云:“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常德”之名始于此。环洞庭湖经济带是湖南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的枢纽地带,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直接辐射区,而常德则是环洞庭湖经济带核心城市之一。因此,守盛书记提出要“着力把常德打造成环洞庭湖经济带的亮丽明珠”要求。守盛书记对常德“明珠”的定位,站得高、看得远、谋得准,寄托着一位省委书记的殷切希望。

如何打造“常德明珠”?守盛书记将常德放在湖南乃至国家战略格局通盘考虑,并结合常德改革发展实际,提出了“四个着力” 的意见。(即:着力探索大湖流域经济生态协调发展新模式、着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着力完善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泛湘西北区域发展新高地。)“四个着力”立意深刻,思想高远,指导性强,是常德今后改革发动的强大动力和行动指南。

“四个着力”体现了省委意图与常德实际的统一。省委构建了全省“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这是省委关于湖南今后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常德属于环洞庭湖经济带,是湖南构建的“四带”之一。“四个着力”落脚点和出发点都是常德,但同时又体现了全省的战略布局,是局部和整体的有机统一。

“四个着力”贯彻了“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四个着力”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现代产业发展、城乡统筹协调和对外开放合作等四个方面,充分体现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五大”发展理念的常德版本,“五大”发展理念由此在常德落地生根,期待常德能够开花结果。

“四个着力”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四个着力”的内容,无论是大湖流域经济生态协调发展,还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无论是完善城乡统筹发展格局,还是对外开放打造泛湘西北区域发展高地,目的和指向都是为了人民更优美的环境、更满意的工作、更丰厚的收入、更舒适的生活,都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

打造“常德明珠”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守盛书记谆谆告诫: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打破‘一亩三分地’的局域思维,以全局视野和共赢思维加强对接合作”。一句话,事在人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