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执纪:人不卸甲弦不松

2016-07-22 08:2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19日,全省换届风气监督巡回督查工作情况座谈会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组长傅奎在充分肯定前段时间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成效的同时,再次强调要用“红脸出汗动真格、适时杀回马枪”等督查手段,杜绝换届选举中的各种问题、隐患,真正让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

换届,就是选人用人。选人用人,必须尽最大努力做到公正准确。“为官择人,不可造次。用一君子,则君子皆至;用一小人,则小人竞进矣。”选什么人就会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党风政风。通过换届,让不能干事的人腾出位子,为奋发向上的人提供平台,方能换出坚强班子,换出清风正气,换出人心干劲,涵养出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换届时的进退去留,最能体现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度。革命战争时期,张鼎丞和粟裕曾互让司令。粟裕在发给中央的电报里言辞恳切:“以职之能力,实不能负此重任。鼎丞同志不论在才德资各方面,均远较职为高超……”和平时期,一代名将徐海东曾三次主动“让官”,他有一句名言:“我这个人打仗有瘾,走路有瘾,就是没有官瘾。”这些党内佳话,体现着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淡泊名利。时代发展至今,以人民的事业为重,个人得失为轻;以为党担责分忧为重,“小我”设计为轻,应当成为党员干部面对换届选举的基本原则。

当然,也不能把共产党员都看成是圣人,在进退留转之际,一些干部难免有各种各样的想法,这就需要组织上在公正用人的同时,加大谈心谈话的力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省领导指出,“下一步,要特别关注市州换届中符合条件但没进班子的干部和受到纪律处分的干部,把思想谈通谈透,工作做细做实”。

换届选举,最能检视作风建设的成果。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纪律铁规竖起了换届选举的底线、红线。今年我省换届工作进行到现在,风气总的来说是好的,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但不能盲目乐观,不能麻痹大意,“最怕的就是自我感觉良好”,尤其是“零举报”容易使人麻痹。因此要警钟长鸣,始终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

换届牵一发而动全身,党员干部的目光齐刷刷在“看”着,三湘父老的千百双眼睛时刻在“盯”着。事实上,不论是“红脸出汗”还是“适时杀回马枪”,巡回督查都只是护航换届的手段,关键之点是让党员干部在纪律和规矩前面自觉不马虎、不“任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