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海归甘当村官”的积极意义

2016-07-21 11:4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兆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海归,曾是高水平、高薪酬的“代名词”。然而,近年来,随着大规模“海归潮”的出现,海归的素质出现分化,其待遇与预期也与此前形成明显落差。(7月20日 新华网)

海归时代的到来,带来了海归大军数量上的不断刷新,势必会给就业带来冲击,就如同业内人士所指出的,随着出国留学从“精英化”逐步走向“大众化”,海归已从“黄金时代”逐步进入“镀金时代”,现在已步入“青铜时代”, 海归“去光环化”将成必然趋势。那么海归在国内就业市场上,这个优势也将逐渐走低,竞争压力反而在成倍增加。

海归的就业路蒙上了一层灰,有些人看好国内发展环境与机遇,纷纷回国,造成了海归扎堆,同一份工作具有海归经历的就占了近五成;有些人被所在国家“保护本国就业岗位”的实施举措牵制而被迫走上了海归大军中,海归人士在现实中遭遇就业难,更多企业招聘更加偏向了能脚踏实地的国内毕业大学生,相比之下,海归的优势变成了劣势,也确实令这些海归“受伤”。

说海归就业难,这是个现实,但并不是说没有可以从事的就业岗位,只能说这些就业岗位很难达到海归人员的心理预期,加之半数选北上广深求职,加剧了竞争,也削弱了海归优势。地区受限,选择面窄,再加上预期定位高,海归就业之路势必会困难重重。“海归”不能成为“海带”,“就业思维”就必须转变,“海归甘当村官”这个就可以有,更应该被提倡和鼓励。

单从当村官这个角度来说,“海归”甘当村官是一种进步,这些海归人士甘愿走进农村,心忧百姓,是崇高思想品质的表现,这种行动自觉,将为农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在海归人员身上,有着外语优势,如果发挥他们这个优势,来阅读或获取国外的三农信息甚至管理知识,来与国外进行沟通,逐步把国内特色农产品推向世界,或者引进外资等,就能给三农发展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也能逐步让农村与国际社会、国际市场接轨,这就是一件好事,更是一种进步,而这种进步动力,更多的要来自于海归人士贡献的发挥。从这一点来考虑,国内要为那些甘当村官、能扎根乡土的“有志之士”提供更好的平台,吸收这些优秀的海归资源。

而且,要放大“海归甘当村官”的社会意义,一方面社会各行各业要为海归提供跟多适宜的岗位需求,利用优势人才资源谋求更好更快发展;更重要的一方面,对于海归人员来说,切莫让自己的就业方向、就业地区变得“狭窄”,可以走出“北上广深”这个小范围限制,走出高标准的心理预期,以更加理智的态度迈向更广阔的行业和地区,找到自己的职业生涯,发挥出自己的专长来。

海归人员不要囿于特定的限制,突破这些禁锢的因素,也许外面的天空会更美,“海归甘当村官”应该被放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