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高位均衡的“护卫舰”

2016-07-21 09:28:1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教育高位均衡的“护卫舰”

——解读教育督学挂牌督导的“雨花模式”

表率工程,校长、书记做示范。图为砂子塘小学孟毅校长给孩子们上课。

吉联小学校门外宽敞明亮。

(本文图片由雨花区教育局提供)

姚学文 娄歆月 陈俊 贺勇

成功创建湖南省“教育强区”,先后获评湖南省唯一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实验区”、“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典范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区”等荣誉称号。这是雨花区在追求教育高位均衡发展中获得的诸多硕果。

荣誉的背后,有一批功不可没却又不为人熟知的“护卫舰”在默默呵护着孩子们的成长,他们就是——教育督学。

2011年以来,雨花区在全国范围内首创“订单式服务,蹲点式督导”的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雨花模式”,让责任督学深入基层、深入校园、深入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从学校校务管理、课堂教学、学生健康成长、教师专业发展、校风学风建设等各方面进行督导,有力促进全区教育事业的均衡、优质发展。

“独角戏”变“大合唱”——

让教育督导的触角深入每个环节

“我们学校经常停水停电,多亏唐督学帮忙出谋划策,才让这个‘老大难’得以解决。”同升湖学校属民办学校,由于多种原因,经常停电停水。曾有冬天连续停电7天、夏天一月内停水8次、最长停水时长达30小时的事情发生。

雨花区政府驻该校的责任督学唐子君,每三天去一次学校让他对该校的各项工作了如指掌。当他发现这一情况后,主动发挥督学工作优势,不仅积极向政府和教育督导部门汇报,还多次到市政管理局汇报沟通,争取领导来现场考察调研。区政府也对督学的建议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积极联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唐子君的努力没有白费,今年,停水停电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被解决。

吉联小学的出入口道路狭窄,加上附近居民常把车停在路边,车流量大,孩子上学、放学安全隐患大。责任督学周德辉了解到情况后,四处奔走。今年3月,学校门前这条道路终于被拓宽。

任何事情都离不开有效的监督,教育要发展,督学的作用同样不可或缺。然而,作为促推教育发展的新举措,教育督学制度也是一步步在走向完善。

“之前的督学,要么是‘独角戏’,要么是高高在上。”雨花区教育局局长王青春这样说。

如何改变这些状况,真正发挥教育督学的作用,这是雨花区的决策者思考的问题。

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和探索,他们决定从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督学网络入手,将教育督导的触角深入每个学校和教育的每个环节。

在督导机制上,他们将全区中小学校划分为八个督学责任片区,建立“四级督导”队伍。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副区长和市级督学组成督学顾问组,负责全区中小学挂牌督导的全面指导和部门协同调度;区教育局局长、主任督学及教育督导室成员组成督导随访组,及时调度部署挂牌督导事项,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45名业务过硬、素质精良、一专多能的区人民政府督学进驻校园,挂牌督导,全面监督;学校督导人员队伍,对口联络该校责任督学,落实责任督学交办的任务。“四级督导”队伍的建立,打造了雨花教育督导的“金字塔体系”。

同时,创造性地任命责任区督学组长兼任片区学校支部书记,责任督学不仅拥有了财权,还拥有了职权,打通了督学梯级管理体系与教育行政梯级管理体系的联系。

加大政府保障,科学的激励机制、考核细则等系列保障机制一一建立,督导的活力全面激发。

有效的机制,不仅使教育督导更有针对性了,而且使教育督导也落在了实处,还改变了过去教育行政和教育督导“各唱各调,各喊各号”的弊端,使教育督导由“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

教育目标、学校活力样样不能少——

教育督导既是“监督员”又是“营养师”

走进枫树山小学,学生们彬彬有礼,校园整洁优美,各类摆设井然有序。

知情人说,枫树山小学发展的背后,教育督学的作用不可忽视。

枫树山小学场地小、学生多、行政值班人手不够,安全管理存在隐患一直是困扰学校的问题。枫树山小学的责任督学黄庆达在对该校随访督导过程中,发现了这个问题。为了让学生的安全得到保障,黄庆达提出了“全员管理”的工作建议,将安全管理由过去的单纯学校行政值班,改为校级、年级分层值班,确保每个楼层、每个活动场所都有值班人员。建议一经采纳,受到了全校师生及家长的一致点赞。

雨花区人民政府主任督学朱紫彪透露,教育督导的内容方方面面,既要确保教育目标实现,又要根据每个学校的特点,满足学校的发展需求,因此,教育督学既要当好“监督员”,又要当好“营养师”。

近年来,雨花区先后开展的学生课业负担、教育信息技术装备使用、招生工作、校园安全、违规补课治理等一系列督导工作,为雨花教育的规范发展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根据每个学校的发展需求,开展有效督导,是雨花教育督导的一大特色。”朱紫彪介绍,雨花区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不仅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根据上级的工作安排和社会对教育的要求开展工作,全面监督学校办学行为,更是创新性地开展卓有成效的需求督导。学校根据自身的发展规划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出督导订单,各片区责任督学根据学校需求订单的不同类别,分别组建相应的督学指导团队,实施定点帮扶和专项指导。

“除了当好‘监督员’,还要当好‘营养师’。”雨花区第四责任区责任督学李庄说,督学必须具备两种意识,一是监督意识,二是营养师意识,既要督促学校确保教育政策、教育目标实现,又要为学校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促进学校健康、高效、持续发展。为促进学校发展,一批督学积极深入校园,开班讲座、指导课题研究,为学校发展需求提供营养。生命教育课堂改革、学校常规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章程建设、学校特色建设等系列工作都能看到督学指导的身影。

“以前,一谈到督学,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怕’,怕他们进校园‘找茬’,怕他们来听课、检查;现在,我们是盼着他们来,盼他们来给我们‘传经送宝’,给我们学校解决实际困难。”谈及对责任督学的看法,长沙市一中新华都学校校长邓立新赞不绝口。

督学挂牌、随访督导、接访督导新形式不断——

打通教育督导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6月的一天晚上,正在外地的雨花区责任督学黄程突然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

“你是不是砂子塘湘天小学的督学?我要跟你反映一个情况。”黄程顾不上自己打架的眼皮,立刻打起十二分精神,耐心地听家长说。

原来,来电者是为她外孙女上学的事情。她外孙女报考了砂子塘湘天小学,但还没有接到录取通知书。

黄程立即拨通了校长的电话了解情况。校长马上进行核查,发现学校不是没录取她,而是由于家长所留电话有误,无法联系。黄程立刻要求学校再次联络家长,孩子上学的问题迎刃而解,家长在电话中连声道谢。

来到雨花区任意一所中小学的校门口,远远就能看到一幅醒目的告示牌,上面清楚的写着该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名字、电话号码及职责范围,学校任何方面的任何问题,一键呼叫,便可得到解决。

“学校发展遇到什么问题,家长和学生有什么诉求,督学们都会如‘专家坐诊’般为其‘把脉’、‘开方’。”说起教育督学的作用,雨花区教育局局长王青春如是说。

除开上述类型的接访督导以外,深入学校各个方面贴地而行督导已成为雨花教育督导模式的重要一环。

首先是“四不两直”的随访督导:督学每月围绕“八项事项”,采取“不定时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接待,直奔教育教学现场、直面师生家长”的方式进行随访督导。

其次“三步规范”的专项督导:由区教育局督导室制订计划,组织开展每月一主题专项督导,并按照“一学二做三总结”的规范流程操作。“一学”即每次专项督导前先结合每次督导工作的主题,为督学开展针对性的培训;“二做”即每次专项督导都统一方式方法;“三总结”即每次专项督导后各责任片区集中交流总结反馈,形成督导报告交教育督导室,再由督导室汇总形成全区的督导通报,对存在的问题,交由相关部门落实整改的方式。同时,雨花区还通过建设雨花教育督导信息系统,实现了督导工作的电子网络化管理,全面实现通知、公告等相关信息发布、网上问卷调查、实时数据分析等功能。

“现在教育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已经成为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的催化剂,和谐家校关系的润滑剂,是学校有效沟通家长和各种社会力量的连心桥。”砂子塘东澜湾小学校长李湘纯真诚地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