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2016-07-21 09:1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克修]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深刻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 并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不忘初心,团结领导各族人民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必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2013年6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明确指出:“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所谓法治思维,就是执政者和社会管理者在法治理念基础上,运用法律规范、原则和逻辑对所要处理的问题进行分析、综合、判断、推理、形成结论的思想认识活动与过程,主要包括合法性思维、权利义务思维、公平正义思维、责任后果思维和权力制衡思维等方面。以法治思维推进作风建设,是依法治国题中应有之义,要求我们必须以法为据、为尺,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法律的基本形式是规则,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必须增强规则意识、加强规则建设,靠规则来管人、管事、管作风;要以确定性的规则取代不确定的个人意志,坚决反对权力的任意滥用。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一线工作法”。群众需求在哪里,项目困难在哪里,急难险重的任务在哪里,哪里就是一线。要切实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干事、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感情在一线融洽、水平在一线检验。要始终坚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把工作重心放在一线、放在基层、放在推动发展上,特别要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中解放思想,在拓宽视野、横向对比中解放思想,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中解放思想,在提高理解力、执行力中解放思想。对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务必在理解后执行到位,在执行中理解到位,切实把党的作风建设融入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必须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的,“在新的形势下,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对群众反映的亟待解决的问题“立即办”,对老大难问题 “主动办”,对普遍性问题“上门办”,对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跟踪办”,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问题“公开办”。着力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坚持按规律办事,防止和克服“屋里拍脑袋、会上拍胸脯、错后拍屁股”;着力提高整章建制能力,坚持依法、按程序、按规矩办事,防止和克服权大于法、以权代法、个人专断;着力提高善管干部能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政治生态,防止和克服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着力提高社会动员能力,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组织和动员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实现工作目标;着力提高督办落实能力,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巡视、督办、审计、宣传舆论等监督作用和公检法司维护公平正义、公共秩序的作用。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必须提振精气神。为官不为,满足现状、不思进取,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大敌。要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切实做到“有错无为皆问责、不换状态就换人”,让雷厉风行、紧抓快办蔚然成风。要创新管理,把党政管理绩效评估作为转作风、促落实的重要抓手,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位子、面子、票子全面深度挂钩,切实做到“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不为乱为就让位”。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不愿干等问题,将他们从僵化、教条、懈怠的茫然状态中解放出来,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