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什么样的改革让局长宁可辞职也要捍卫?

2016-07-20 14:4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由于教育改革工作被叫停,疑为张家口市涿鹿县教科局长郝金伦的辞职信在百度贴吧和微信上被网友热传。这起辞职事件引发很大争议,有人鼓掌相庆,有人痛惜不已。昨日下午,记者从涿鹿县教科局证实,郝局长确实已辞职,新局长已经到任。(7月20日《燕赵晚报》)

提及改革,有些充满力量旗帜鲜明的观点总会于耳畔响起:“改革有风险,但不改革党就会有风险”、“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唯改革才有出路,不改革就没有出路”……

对于改革,人们总满怀期待,这是实情。现实中,许许多多人带着火一样的热情,积极力推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捍卫改革。郝金伦也不过是“许许多多人”中的一员而已。如果非要寻找什么与众不同,他乃“教育局长”是也,这次因为当地叫停教育改革工作,他作出了一个非常大胆同时也叫人大吃一惊的选择——毅然决然地辞去了局长职务。客观而言,像如此捍卫改革连官帽都不要的人普天之下当然有,但绝对不多。这就带出一个问题:究竟是一场什么样的改革让局长宁可辞职也要捍卫?

从媒体报道中可觅的是,这场改革涉及教改,有个名字叫“三疑三探”。但究竟改革历经多长时间,缘何被叫停,这些信息也就不得而知。通过“度娘”虽然搜出了题为《“三疑三探”模式教学改革全面停止》的文章,但从相关网站弹出的却是“此内容不存在”。还好所有内容并未消失殆尽,在网络上留下了几句“残渣”:县委县政府重视教育工作,充分尊重民意,经7月5日涿鹿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一是全面停止“三疑三探”模式教学改革。二是县委成立专门工作组深入到学校……(注:能看到的也只有这些)

可以印证“充分尊重民意”等字眼的是,媒体记者从辞职信中看到,却有部分学生家长对当地实行教育改革后并不认可以致表达强烈反对。认为课改后课堂上老师讲课不足,希望恢复到“满堂灌、题海战术、考试排名”等传统模式上去,辞职信对此进行了解释和批驳。辞职信中谈到,其辞职的重要原因是当地叫停了教育改革工作。

一场改革改到最后,这边家长不认可,宁可希望恢复到“满堂灌、题海战术、考试排名”等传统模式上去,那边当地则顺应民意,叫停“三疑三探”教改工作。似乎没有谁顾及教育局长的感受,虽然辞职护改的勇气态度可嘉,但这背后显然也夹杂着几多无奈几许惆怅。让人迫切地想知道,“三疑三探”是一场什么样的改革?惨败的原因又是什么?

对于有的改革,在明知有错的情况下,当然就不能不计后果一路走到黑,但改革终究是严肃慎重的事,又岂容想叫停就叫停、说不改就不改,即使要关停,也要总结失败原因,谨防下一次改革再步后尘。

涿鹿县叫停的“三疑三探”究竟是一场什么样的改革?问题有哪些,得失是什么?这一系列追问不仅不嫌多余,反而尤其值得追问和反思。一场什么样的改革让局长宁可辞职也要捍卫?期待有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