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吧 孝心可不只是“一碗饭”

2016-07-20 14:4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知情人称六安市裕安区一99岁老太住在猪圈、厕所旁边的窝棚里,衣不蔽体生活不能自理,而老太儿孙成群却无人过问,记者为此两次到现场进行了探访。(7月19日中国青年网)

在儿孙成群,且家家“住房条件都好,生活也不差”的情况下,老太太却只能过着“住在猪圈、厕所旁边的窝棚里,衣不蔽体”的生活。真想知道:元芳,你怎么看?“不管什么原因,让老人单独住在窝棚里,儿女们确实做得不对。”当地村干部对此事的基本评判可谓一锤定音,说到了点子上。

“孝”到让老人衣不蔽体,这本身就是尴尬中的尴尬。偏偏儿女们拒不承认,既然还振振有词“我们每天都给她送饭,否则早就饿死了!”言下之意,孝敬老人“咱这一家”做得还蛮好,何错何过之有?

需要回答的是,对老太太的孝道难道就只能吝啬到找“一碗饭”代替,保证让她饿不死而已?如果是这样的话,孝敬老人何难之有,就好似养一条狗那么简单嘛。可是自古以来的“老小孩”说法,早已为孝老尊老“指明”了方向:对待老人要像对待小孩那样百般呵护,要尽可能满足他们那颗“童心般”的需求——比如拥有快乐健康,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比如一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一句话就是快快乐乐、健健康康。什么是“孝心”,对天下老人来说渴求的绝对是,儿女们用无微不至的孝道,让老人们开开心心的“孝心”和“笑心”。事实上也是这样,没有好多大道理可言,如果孝道有衡量标准,那便是“让老人晚年快乐开心”。

可以明确的是,孝心绝对不是只能找“一碗饭”代替。换句话说,对老人尽孝仅管“一碗饭”,而不管其他,比如只满足“舌尖的需求”,而不满足“常回家看看”,只讲吃得好,而不讲住得好、身体好、心情好,老人也笑不了,开心不起来。老人家或许不懂什么“需求层次理论”,但是人总得有安全上的需要、感情上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吧,“一碗饭”显然也无法代替所有需求吧。

“我们每天都给她送饭,否则早就饿死了!”不怀疑说此话的“儿媳妇”说的完全是大实话真心话。毕竟,在少数人的眼里,孝顺老人无非就是“一碗饭”饿不死的心理,以为给该孝顺的人“一碗饭”饿不死,就万事大吉。然而,这就是孝道吗?得了吧,孝心可不只是 “一碗饭”,要真想尽孝道,不该减的不该省的就一定不能减不能省,该做的事情可多着咧。

用无微不至的孝道,让老人们开开心心的“孝心”和“笑心”,这就是孝心。然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懂吗?真正把老人当“小孩”对待的又有多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