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之心 戮力前行的一片初心

2016-07-20 10:4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新一期《求是》刊发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的文章,题为《以赤子之心开拓复兴之路》。文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7月16日求是网)

“七一”讲话,意蕴隽永。如何在“两学一做”中领悟精髓、吃透精神,这是当下国内的焦点议题。徐守盛书记的解读文章,高屋建瓴又另辟蹊径地以“赤子之心”为抓手,深入浅出,精准解读,对于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提供了更形而下的通俗版、细化版。正如文中所言,“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最关键的是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把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主基调,永葆奋斗精神,永葆赤子之心,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赤子之心,就是“不忘初心”。记得来时路,不忘同行人,永远铭记方向与目标,永远恪守情怀与操守——这是共产党人克敌制胜的“法宝”,这是共产党永葆活力的源与根。“始作也简,将毕也钜”。这是中共创始人之一董必武1956年2月11日视察中共“一大”会址时写下的一句话。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95年,正是这样一个由“简”到“钜”的伟大历程。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从北京直飞固原,驱车70多公里到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总书记说,长征永远在路上。这次专程来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走在新长征的路上,要的就是这颗赤子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在新的形势下向全党发出的动员令。用徐守盛书记的话说,本色与本心,当包含以下五个维度: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四是传承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居安思危、不懈奋斗,勇于进取、敢于担当。五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九万里风鹏正举。”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这场历史性考试还没有结束。对于湖湘大地来说,最关键最紧迫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优秀的“湖南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