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战士展现出最强的“中国力量”

2016-07-20 10:41: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胜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面对多轮大范围强降雨和严峻洪涝灾害,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干部群众奋力抗灾,解放军、武警官兵奋战在抢险救灾最前沿,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减轻了灾害损失。”在7月14日的省委常委会会议,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对抗洪救灾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明确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始终保持毫不懈怠的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在落小落细落实上下功夫,奋力夺取防汛抗灾全面胜利。

灾难无情,国家有爱。以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是我们应对灾难的一贯作风和持之以恒的态度。自从无情灾难降临之际,全国各地解放军战士和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信仰的热心人们瞬间结成坚强紧密的生命共同体。在洪水灾害现场,我们看到了他们勇往直前不回头的决心,也有“妈妈请放心,人在堤在”的豪言壮志,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军人的责任担当,用自己的身躯铸就了钢铁的长城,为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在波涛骇浪中与洪水进行搏斗。他们就是人民的子弟兵,党的好战士,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我们强调“与人民同在”,是全面保护人民财产和生命的内在需求。天灾难拒,人心可聚。每当面对天灾人祸,冲在第一线的永远是人民子弟兵,他们用身躯、用生命铸成了一道道防线,在保护人民群众脱离安全的同时,也在告诉我们,这就是军人的担当和使命,这也是凝聚起万众一心的伟大力量,为浇铸成抵御天灾的坚固屏障。今年以来,灾难接憧而至,党的领导方针,对防汛抗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鼓劲、再部署,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无论是从“领导要必须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促落实”到“省领导要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各地开展防汛抗灾抢险工作”,所有的这些举措,都蕴含着一个内在逻辑:人民的利益大于天,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铁任务”。

我们强调“人在堤在”,是抗洪战士的担当使命。不同时期,有不同梦想,不同梦想需要抗洪战士有不同的担当。在面前天灾人祸之时,抗洪战士的担当和责任,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得到充分爱护。上世纪30年代地质学家丁文江说过的一句话:“只要少数之中的少数,优秀里面的优秀,不肯坐以待毙,这个民族就总有希望。”担当的艰难,担当的伟岸,是我们所以有价值有信仰地活着的动力之源。我们强调人民的利益大于天,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长期的座右铭,将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过程;我们强调“与人民同在”并不是这一次灾难中核心方针,而是永久不变的决心,为铸成“与人民同在”的生命共同体注入永久动力。

从这个角度,可以理解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从这个角度,可以理解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干部群众奋力抗灾,解放军、武警官兵奋战在抢险救灾最前沿。从这个角度,可以理解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开展巡堤查险;各级防汛责任人及查险抢险力量必须到岗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巡查制度。省领导要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各地开展防汛抗灾抢险工作。

“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灾难的横冲直撞,险象环生,并没有摧垮我们“抗洪战士”的斗志和决心;洪水的接踵而至,防不胜防,并没有让“抗洪战士”忘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为了人民不惜一切的责任感和信仰,让我们的战士越战越勇。我知道,他们之所以做到这一点,就是因为他们始终坚守着一个原则:“哪里最紧急,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冲锋在哪里;哪里最需要,战斗就在哪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