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月薪再证毕业生就业之难

2016-07-20 10:02: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传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这个被宣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年代,大学生的月薪应该指望多少?专家、数据、调查与现实各种声音汇集:没有最低,只有更低。长春某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雪(化名)最近就因为工作的事头疼不已。原来,她在网上应聘了一家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结果顺利上岗,工作一个月后,终于盼来了第一笔工资,而原来说好的1750元,到手却只有160.25元!(7月19日《新文化报》)

工资是用人单位在生产过程中支付给劳动者的报酬,工资多少,与劳动者的技术、能力、绩效甚至与用人单位间的协商结果有关。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曾连续5年出具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的分析报告,根据调查,2015年专科生期望月薪5150元、本科生期望月薪为5500元、硕士生为6630元、博士生为8060元。不论小雪为何种学历,160元的到手月薪,与调查月薪差距太大,堪称奇葩,也太过悲催了。

这起事件只是一起个案,主要在于用人单位老板黑心,想借着试用期,打个擦边球,以近乎免费的低廉价格使用这些供大于求的职场“剩人”,小雪同事中还有拿到更低的145元月薪。而765万人的“卖方”市场,也倒逼毕业生在求职中难有自信,他们辛苦奔波、放低身姿委曲求全工作,只为了能在765万毕业生竞争的那锅粥里能分得一杯羹。这次如果不是企业给的工资离奇得低,小雪也许会接受。因为他们的要求并不高,试用期工资只有1750元,这与长春市1480元的最低工资已经相差无几了。即便如此,还被大幅度地缩水,可谓不择手段。

这一事件得以曝光,反映出企业主宰用人市场并非铁板一块,求职者也并不都是逆来顺受,后者的觉醒和投诉会把这种畸形的用人暗流呈现给社会,引起更多关注。工作一个月,本身协商工资就不高,却被七扣八扣,到手只有160元,“杯水车薪”的月薪,捉襟见肘的生活,劳动者还有何尊严可言?对这样的用人单位,劳动监察部门是否要找他们喝喝茶谈谈心?此外,也提醒求职者在求职就业过程中,要多长一个心眼,重视合同签订,注意扣款罚则,确保自己的劳动和权益在法律保护的框架内行事。

765万毕业生,加上积年沉淀人数,总数将超过800万,加之大学并校、扩招带来毕业生数量的上升,导致毕业生求职难、就业难和就业质量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背景之下,毕业生如何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并非易事。这要求毕业生调整心态,降低身姿,主动适应职场,找准人生定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