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群众工作“网络题”需练就“真本领”

2016-07-18 09:46: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展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有示范,有机制,有平台——上至省委书记,下至基层主官,湖南各级领导干部努力答好群众工作的“网络题”。(7月17日人民日报)

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今天,快速发展的现代信息技术使“从群众中来”和“到群众中去”变得更加高效、深入,为做好群众工作提供了新的方法,同时也对党政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善于在网络环境下使用网络话语体系开展工作,就会陷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敢用”的怪圈;如果不把鼠标点进沸腾的网络里,就会把人民群众的期待扔到冰库里,就要落伍了,直接凸显本领恐慌。因此,新形势下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而湖南省各级领导干部努力答好群众工作“网络题”的生动实践,为我们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提供了很好的样板。

实践证明,重视做群众工作要有“心”,心里装着群众,心里想着群众,心里念着群众;而做好网上群众工作还要有“芯”,就是需要领导干部练就解答“网络题”的“真本领”,切实提高开展网上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树立新理念。领导干部上网不是简单地随意浏览网页,更不是玩网络游戏、聊天、炒股,而是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强化网络思维,重视网络舆情,树立“互联网+”理念,挤时间、少应酬,勤上网、多上网,把主动接触网络当成促进工作的一种习惯、一种自觉,努力掌握互联网知识,积极运用新载体、新技术、新手段为广大群众提供服务便利,为自己提高工作效率,使自己成为“互联网+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要掌握新情况。工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网民来自老百姓,网上的意见和建议最能体现社情民意。领导干部要把上网作为倾听民声、发现民情、解决民忧的重要渠道,带着民生情怀、带着真挚感情,了解更多网民想法,听取更多百姓呼声,把握更多基层动态,掌握更多真实情况,使工作决策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加科学,从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的放矢地更好推动工作开展。

三是要广交新朋友。领导干部要主动开辟博客、论坛、微博、微信、QQ等网上互动交流平台,放下架子与网民实现有效沟通,虚心向网民请教、积极跟网民交流。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传政策,廓清模糊认识,化解怨气怨言,引导和纠正错误看法。还要多与网络名人、意见领袖交朋友,鼓励其站在全局角度想问题、提意见,凝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正能量,实现网络和群众工作高度融合。

四是要创建新机制。进一步加强网上网下群众工作制度建设,把“互联网+群众工作”纳入到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上来。要加强网上网下的联系协调工作,通过召开网民座谈会等互动形式,让网民从网上走到网下、从虚拟走向现实,做到网上的问题有回应、网下的解决有举措,切实维护好群众合理诉求和根本利益,不断增强答好“网络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