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不忘初心精彩湖南筑梦空间

2016-07-17 21:3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利] [责编:夏博]
字体:【

网上听民意,网下解民忧。在湖南,从省委书记到基层干部,互联网正在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开展群众工作的新平台。(7月17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上的讲话中指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笔者认为,不忘初心是共产党人必须的坚守,必须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践行好这个“不忘初心”。在网络时代,必须适应时代,打造精彩。湖南在利用网络平台上,就不忘初心,精彩湖南筑梦空间,效果显著。

精彩湖南精神筑梦空间。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自2014年3月以来,几乎一条不落的回复。除了留言交办,每半年还要进行一次专题回访。如果存在弄虚作假,绩效考核将会扣分。这就是一种工作精神,这种工作精神网上需要,网下需要,对人民群众的需求就要做到所有问题都回音,都解决。徐守盛说,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为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的常态。”一个“近”,一个“亲”,形象的告诉我们群众路线的与时俱进。做网民工作就是做网上群众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上网、触网、用网,善于“坐网观天”,这就是网络时代必须的工作精神,是湖南精神在网络筑梦空间的昂扬与彰显。

精彩湖南网络筑梦空间。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徐守盛的网络留言回复量近1200件。“省长信箱”的来信情况,每月均上报省长杜家毫。目前,全省各级各部门已经开通认证4800余个政务微博,90%的省直民生部门开通政务微信。红网与基层党委合作开办分站,触角覆盖全省14个市州和122个县市区,打造疏导网上民意的最短路径。这些网络平台是群众的网络筑梦空间,通过网络反映问题实现群众梦;也是管理者的网络筑梦空间,通过解决群众的网络提问,实现地方发展的美丽梦。网络时代,用好网络,网络筑梦空间不断拓展与充实。

精彩湖南群众现实筑梦空间。湘江东岸某大型楼盘,沿江风光带上一度摊贩云集,引来众多业主上网抱怨。长沙市网宣办将舆情上报,当日便获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批示,两天时间就整改到位。群众的美好梦想实现了。湖南利用网络让更多的群众梦想成真。每天早上7时50分,有关长沙的网络舆情摘报,便会送至市委主要领导案头。在省委网信办,网络舆情收集、研判、报送、交办的“链式工作机制”已运转多年。在郴州市,专门出台文件,建立网民留言办理机制,确保“有办理、有回复、有审阅、有解决”。在湘潭县, “网上舆情协调机制”,让所有乡镇和县直机关均参与到直面网络舆论的第一线。这些工作机制是网络不忘初心的硕果,是精彩湖南群众的现实筑梦空间。

网络不忘初心,精彩湖南筑梦空间,湖南的网络群众路线工作离网民更近,和群众更亲,成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网络实践样本。

王利

相关专题:徐守盛"触网" 植入网络基因的群众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