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藏母私养”心怀三分褒更有七分贬

2016-07-15 10:0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传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因为妻子曾经以死相逼不与婆婆同住,西昌的上门女婿刘相礼便在城里租房供养母亲,并对妻子谎称已将母亲送走,到事情穿帮时止,该男子已经租房藏母养了九年!(7月14日《成都商报》)

刘相礼“藏母私养”新闻一面世,很多网友即在跟帖中评价刘相礼堪称“中国好儿子”。但笔者对刘相礼这一做法“心怀三分褒,更有七分贬”。

羊儿知跪乳,乌鸦会反哺。作为人子,刘相礼懂得奉养老母,这是应尽的孝道。而且,9年不是9天,付出可想而知。9年中,刘相礼在“恶劣”的环境之下,穿梭在两个对自己都十分重要的女人之间,经常东躲西藏,不免七屁八磨,甚至要身兼三职,克服了许多困难,拳拳孝心,难能可贵,是为三分褒。

但是,刘相礼在处理奉养老母这件事情中,虽以维护家庭和谐为名,其结果还是损害了家庭成员之间的信任与和谐。

将母亲接到自己家来,由自己一个人单独抚养,是对本该尽赡养之职的哥哥和姐妹们的不信任。刘相礼自己是入赘之人,从一些地方习俗来看,入赘以后对原家庭的老人所尽义务即大为减轻,其二哥在继承了家产之后就应该履行赡养老人之责。其间,只因为母亲一句“家里没有吃的了”,接此“投诉”,没有向哥哥了解清楚,也没有与妻子协商一致,便义气用事,将老人接到自己家里,而且准备长住下去,难怪妻子忍受不了。而将母亲接到自己家来,其他几个子女又将如何来尽赡养义务?

其实,妻子与母亲之间的矛盾,并非冰火不容,远没达到不可调和的地步。如果与妻子多作交流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利用孝亲典型,通过换位思考,取得妻子的谅解与理解,再把老人接到家来也并非一点可能都没有。9年来,刘相礼只把母亲悄悄藏起来,通过“偷偷干活、偷偷攒钱、偷偷抽时间”来解决赡养母亲问题,在与妻子的“周旋”中,充斥着欺骗与谎言,最终自己博取了“孝子”的名声,却将妻子和兄弟姐妹置于不仁不义地位,于情何堪?

“藏母私养”对母亲来说也非最佳选择。老人将老,往往特别想念家乡,挂念子女。现在,只把老人私藏在自己城市简陋场所蜗居供养,虽然解决了老人的物质之需,却很难化解老人的精神之虚。

上述几方面存在的问题,可谓七分贬。

综上来看,在老人赡养问题上,应该与家人多沟通,对业已存在的矛盾,可以设法协调化解。通过动员家庭成员共同敬老孝亲,让老人融入大家庭,安享天伦之乐,才是敬老孝亲的上善之策。刘相礼“藏母私养”,其心虽可嘉,其举却欠妥,这一充满无奈苦涩的孝亲样本,不该被更多人仿效复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