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时论:中国南海主权决不会被一张废纸所影响

2016-07-13 10:52:51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曾晓晨]
字体:【

7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时强调,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中国一贯维护国际法治以及公平和正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众所周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作出了所谓最终裁决。这一裁决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毫无拘束力;一张裁决废纸决不能对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构成任何影响。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一贯立场,表达了中国坚定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提出了解决南海问题的正确途径,有助于深刻揭露这场仲裁政治闹剧的实质,有助于国际社会准确判断南海问题的真相,有助于回归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的正确轨道。

南海诸岛究竟属谁?历史早就给出了明确答案。中国人民在南海的活动已有2000多年历史,不仅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而且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二战期间,日本在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侵占了中国南海诸岛。二战结束后,中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收复南海诸岛,在岛上派兵驻守并建立各类军事、民事设施,从法律和事实上恢复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关于领海的声明》《中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中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决定》等一系列法律文件,进一步确认了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这些历史事实,不容任何人和任何国家否认。

南海仲裁案完全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菲律宾前任政府在某些域外势力的策划操纵下,不经当事方同意,背弃通过双边谈判协商解决争端的协议,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承诺,单方面提起所谓仲裁案,目的不是为了妥善解决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争议,而是意在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仲裁庭无视菲律宾提起仲裁事项的实质是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错误解读中菲对争端解决方式的共同选择,错误解读《宣言》中有关承诺的法律效力,恶意规避中国根据《公约》第298条作出的排除性声明,有选择性地把有关岛礁从南海诸岛的宏观地理背景中剥离出来并主观想象地解释和适用《公约》,在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上存在明显错误,其裁决明显扩权、越权,不可能产生任何法律效力。这场仲裁闹剧,将南海问题带入了一个加剧紧张对抗的危险境地,背离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潮。

关于南海仲裁案,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不论仲裁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不论仲裁结果如何,中国都将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坚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应对各种威胁挑战。任何势力企图以任何方式贬损或否定中方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都将是徒劳的。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中国不会接受任何未经中方同意的第三方解决方式,不会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解决方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所明确指出:“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作为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和地区和平的维护者,中国一贯坚持依据国际法,通过直接当事方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争端;坚持维护各国依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此框架下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是中国持之以恒的既定方针;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是中国当仁不让的国际责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现在,这场仲裁闹剧已经结束,是回到正确轨道的时候了。我们期待有关直接当事国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中国政府12日发布声明,再次阐明了中国在南海所拥有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同时也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坚决拥护这一声明!


相关专题: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