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卡车敢死队”致敬

2016-07-13 08:29:4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10日,华容县新华垸发生重大管涌险情,并最终导致红旗闸附近大堤发生溃口。危急时刻,十几辆满载麻石的卡车在大堤两边一字排开,以连车带石的方式冲入溃口堵住滚滚洪流。这群驾驶员被人们称为“卡车敢死队”。他们的壮举,为大堤短时间内得以修复合龙打下了基础。

这是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爱车会一去不返。但在接到指挥部命令之时,他们却毫不犹豫踩下了那一脚最坚定的油门,就在卡车即将冲入溃口的那一瞬间,他们才跳出驾驶室,这惊心动魄的场面,绝不亚于影视剧的面画。

或许,人们不会想到,这群“卡车敢死队”的成员,并不隶属于任何一家公司或任何一个部门,他们就是一群平日里靠运输渣土谋生的普通个体司机。或许,他们也会计算一天辛苦下来到底赚多赚少。卡车就是他们的心爱之物,意味着一家老小全部的生计,“一台车二三十万,说不心疼那是假话。”但面对这段决口,看着即将遭洪水围困的垸子,他们并没有太多犹豫。这种危急时刻敢于“舍小我为大我”的胸襟,和“换上谁都会这么做”的责任感,让这些再普通不过的司机们,共同做出了让人钦佩的举动。

为这些“卡车勇士”点赞,首先是要倡导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奉献精神。除了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对他们的付出给予物质上的补偿之外,更应当对他们给予精神上的褒奖。

大灾大难面前需要英雄,也肯定能涌现出英雄。这次,包括湖南在内的长江中下游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在这场与自然灾害的拼搏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平民英雄:从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部队官兵、武警战士,到华容的“卡车敢死队”,从武汉长江大堤上树“生死牌”的守堤人,到坚守五天五夜、最后倒在大堤上的安徽含山县环峰镇三龙村党支部书记尹建平。

那些危急时刻奋不顾身冲在抗洪抢险最前线的,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的英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