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在哪里

2016-07-13 07:59:3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它具有极为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色。这种时代特色,也就是其“新”意所在。

着眼于解决阶段性矛盾的新思路新设计

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和近四十年的发展,中国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国家在总体走向繁荣富强的同时,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民众日趋增强的诉求需要合理满足,另一方面,客观上中国人均资源占有率较低,资源分配不够公平,各方面的制度建设还有待完善。因而,民众日趋增强的诉求难以得到完全满足,进而产生各种矛盾,进入矛盾多发期,使改革攻坚成为时代课题。如何真正破解“诉求多样、矛盾多发、攻坚克难”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上述问题。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实质,就是既要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制度模式,又要处理好党、国家、社会和公民之间的关系,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努力把十三五规划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治国理政新思想着眼于现阶段的新矛盾新问题而设计改革与发展路径,这正是其鲜明的时代特征的根本所在。

立足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新理想新目标

“中国梦”是治国理政新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也是时代的梦。它有自己的特定内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它也有自己坚实的现实基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大大提升,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向上、文明开放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过上了更加幸福的生活。只有身处于今天这个历史节点,我们才能充满自信地做着“中国梦”。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梦想,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及其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盼,构成当代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基础和不竭动力。

如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承接起实现中国现代化的“接力棒”,不负历史重托,为我们清晰地描绘了当代“中国梦”的轮廓: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它视野宽广,内涵丰富,意蕴深远,既是对历史梦想的合理继承与延续,更是对其超越与升华。站在今天的历史高度,我们有充分的信心来描画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我们可以自信地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可以自信地吹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

聚焦于总体性、全面性要求的新视野新战略

当前,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涉及各种利益关系的深度调整,其复杂性、敏感性和艰巨性可谓前所未有。因此,必须告别先前那种修修补补的碎片化的改革思维,要从未来中国社会发展的总体性、全面性战略高度来布局谋篇,确保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就是基于对改革的全面性总体性要求而提出的新视野新战略。

2013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改革进行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要求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从此,中国的改革,不是推进一个领域的改革,也不是推进几个领域改革,而是推进所有领域改革。表明我国的改革发展到了一个以全面性为重要特征的新阶段。

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形成,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正在走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可以把这个阶段称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也预示着一个新的时代——全面发展的时代的到来。

致力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理论新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揽国内国际大局,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总题目下,以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与党的建设在内的一系列新思想,以及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指导当代中国社会改革发展与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实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

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发展要求的统一,在不断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的过程中,以一系列新思维、新思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运用于分析当代中国发展实际,以战略思维、整体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发展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等科学方法,提出了坚持人民主体、统筹协调、发展创新、制度自信、文化自觉、生态平衡、成果共享、廉洁清明、和谐世界等在内的一系列的发展要求,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反映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变化的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当代体现,实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当代中国的运用和发展。因此,治国理政新思想,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

(执笔:林国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