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休假”的病根是“初衷主义”

2016-07-12 09:0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蓬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10日上午,河北唐山市丰润区委办公室、唐山市丰润区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一份《关于取消“双休日”休假的通知》,要求下辖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区委各部位,区直各单位从7月9日起至7月31日,一律取消“双休日”休假。这是继吴桥县、霸州市(县级市)两地发文取消公务员休假的事件之后,河北省内第三起相仿案例。然而,记者7月10日中午获悉,上述取消“双休日”休假的通知目前已被丰润区官方取消。(7月10日澎湃新闻网)

此“取消休假”新闻一出(应该叫“三出”才对),舆论哗然,批评之声可谓“排山倒海”。无论从媒体文章还是网友留言来看,基本上都是指责其“法律意识薄弱”、“工作效率不高”的。

我认为,同一个省份,同一个时间段,“取消休假”的闹剧一再上演,绝非偶然,不是“无心之失”,而是有着某种具有普遍意义的思想根源,但这根源不在“人治”与“效率”。

有人说是因为缺乏法律意识,可是,作为“司令部”“参谋部”的堂堂区“两办”,难道就没有一个人知道取消休假违法?就算全都是“法盲”,可是媒体接连报道了两起同类事件,难道也无人知晓?莫非大家都不看报、不上网?

据丰润区委外宣局主要负责人称,“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由于各方面工作都很繁重,大家就想加班多干些活。之前没有听说过沧州吴桥、廊坊霸州取消节假日的新闻,也不知道后果是什么。”

依我看,“没有听说过”是假,但“不知道后果是什么”恐怕就是真的,因为本来就没有“后果”。每次“取消休假”事件发生,虽然饱受舆论批判,但结果无非是多发一份“绕口令”通知,“取消取消休假”而已,哪还有什么后果?

至于“大家就想加班多干活”,这“大家”其实是“小家”,否则不会出现“今天(7月9日)已经开始加班,单位员工都开始骂街了”的情况。可是,虽然把领导意图说成“大家共识”有“偷换概念”的嫌疑,但起码不会有人责怪他们“就想加班多干活”的“出发点”吧?

所以,在“取消取消休假”通知里,他们也没觉得“取消休假”有什么问题,没有进行检讨,只说“现予以取消,就7月底之前的双休日不再作统一要求”,并强调“重点工作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要统筹安排,积极推进,确保完成任务目标。”

人民日报就刊文指出,取消“取消休假”近似儿戏,但考虑到“目的是想争取更多时间来保障完成工作”,所以觉得“这一出发点无可厚非”,只是“欲速则不达,保证合理足够的休息,才能高效地完成工作。”

也就是说,既然“出发点”是好的,就算错也不是“原则问题”,只是“工作方式”问题,“可以理解”,如果真要处理也可以“从轻发落”。这种习惯以“出发点”看问题、定性质的思维和做法十分普遍,可谓“深入人心”。

比如,在“偷鸡腿妈妈”事件中,虽然该妈妈“做了不好的示范”,但考虑到“她就是为了小孩,不是为自己”,在民警的眼里,这位小偷甚至惯犯妈妈,就变成了“伟大母爱”的化身。而对于职业打假人,虽然人们明知他们的打假有助于维护所有消费者的权益,但一听到“职业打假人年入百万,自称打假首先考虑挣钱”,就拿不定主意他们究竟是“正义”还是“逐利”。就在前几天,安徽六安一家养殖场的3000多头猪被洪水围困,有爱心企业主动前去解救并高价买下1000多头猪,赢得众多网友点赞,但居然也有人质疑其是否在借机“营销”。

如此看来,这种只问“出发点”,不看行为本身及其结果的“初衷主义”,很容易让人们陷入道德“迷阵”,“误判”事物性质。更有可能让那些“深谙此道”之人,打着“出发点”的旗号,“放手”去干不正确甚至不合规、不合法的行为。

就此次唐山丰润“取消休假”事件而言,且不说取消休假是为了应对检查组的到来,为了“以实际行动向唐山抗震四十周年献礼”就有“形式主义”的“味道”,这样的“出发点”并不“好”,就算真是因为“工作需要”,真的有“好的出发点”,但违法就是违法,人治就是人治,运动战就是运动战,还有什么可辩解的呢?

要避免“取消休假”“第四季”上演,还须从这“初衷主义”着手,才能得到“根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