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从严治党 方能“继续前进”

2016-07-12 08:2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光明日报》刊发了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的署名文章《开启党的建设新征程——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文章对习总书记关于如何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做了精辟概括和精准解读,文章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读来受用。

95年前,从嘉兴南湖上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复兴一直是中华人民心中的一个梦。正是这个民族复兴之梦,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励精图治,把“星星之火”变成燎原之势,让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实的国家开始步入世界领先行列。而此次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再次激奋了中国人民的赤子之心。

毋庸置疑,我们党之能够从“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创造“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的坚强领导核心,靠的就是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和敢于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勇气与决心,靠的就是严明的纪律和铁的规矩。正因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历经坎坷,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政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毛泽东同志1927年确定的24个字入党誓词,就有“服从纪律”的要求。党的事业在不断发展,从严治党也一直在路上。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还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官本位”思想,腐败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地影响了党的形象,侵蚀着干部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从关系党和国家兴衰存亡的高度来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求管党治党,严字当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纪党规的弦紧起来严起来,干部的作风也就好起来,干部形象迅速得到改善,干群关系也就日益密切起来。事实证明,铁的纪律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法宝。

天下之事,成于“严”、做于“实”,源于“干”。“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修身用权律己,必须“严”字当头,“严”作保障,方得始终。要想实现民族复兴梦,务必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的要求,建从严治党新常态。认识要有新高度,措施要有新要求,工作要有新力度。张文雄提出的“四个结合”,是科学的归纳和系统的总结,党员干部应该好好学,认真学,深入学。唯有如此,不忘初心,方能继续前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