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自信 推动事业前进

2016-07-12 07:46:5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李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这是总书记在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的同时,首次并行提出“文化自信”概念,并对其“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特质进行了阐释。

坚持四个自信,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自觉。正如总书记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四个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鲜明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信仰追求的不变初心。当今世界,要说哪个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因为我们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有经受历史检验和实践考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坚持四个自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改初衷、不懈奋斗的理想自觉。

坚持四个自信,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定力。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而坚定道路、理论、制度自信,归根结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因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体现的是一种基本的、深沉的、持久的精神力量,有了这个精神定力,就有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决心和信心。

坚持四个自信,丰富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系统思维。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有着丰富内涵和独特意义:无论是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是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把文化自信与道路、理论、制度自信有机结合,既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相连。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正是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决定了我们必然会选择独特的发展道路。四个自信的系统思维,把道路、理论、制度自信所体现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与文化自信所展现出来的情感认同、文化认同紧密结合起来,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必然会强化和汇聚文化自信、情感认同,而文化自信又能使道路自信更坚定、理论自信更科学、制度自信更完备。

坚持四个自信,坚定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发展信念。习总书记说,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历史和现实已经一次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从探索、追求到认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历程。找到一条好的道路不容易,坚定不移地走好这条路更不容易,我们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强大前进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四个自信,正在也必将恒久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造福于中国人民的同时,也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焦点图